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守岛夫妇 > 向时代楷模学习 > 图文 > 正文
王继才的三十二载云和月
2018-08-10 15:12:00  来源:连网

原标题:用生命践行诺言 “时代楷模”王继才三十二载云和月

  “小小开山岛,钢铁第一哨,方圆百里一座礁,五星红旗映海角……”今年7月27日,在黄海前哨坚守海岛三十二年的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他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的诺言。

  守了三十二年的“夫妻哨”

  在连云港灌云县东南角的燕尾港乘船,从灌河口出海,一直向东,海水逐渐由黄浊变得青碧。经过12海里的航程,即可看到前方一个孤悬海上的小岛。岛顶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灯塔,岛上几排灰色的平房,依地势如楼层般逐渐上升,透过海面上的雾气,整个小岛形如一座废旧的城堡,当地的船老大都称它为“小布达拉宫”。

  清末诗人曹西园曾作《灌河八景》,其中第一首《开山云岫》如此描写:“云岫苍茫耸髻鬟,灌河东去是开山。”这里便是王继才守了三十二年的黄海前哨开山岛。

  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虽是弹丸之地,战略位置却十分重要,1939年,日寇攻占连云港就是以此为跳板。1985年,解放军守岛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待了13天。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当时26岁的王继才,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她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没想到,几天后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的工作,把两岁的大女儿托付给老人,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三十二年,成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

  每天两个人的升旗仪式

  岛上旧营房共有78间,绕岛巡逻一遍,除了水泥路面,一共要上下208个台阶……对于夫妻俩而言,走了三十二年,岛上的一切都烂熟于心。王继才上岛之初,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全部家当。到了晚上,满岛漆黑,只有天上的星星是亮的。

  连云港市、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这个小岛的建设。近几年,不仅营房修缮一新,而且设施设备齐全。岛上也逐渐热闹起来,有两条小狗和几只鸡,还飞来两只野鸽子安家,给他们夫妻俩做伴。

  上岛之初,王继才和妻子从陆地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直到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到十年前,岛上除了那棵苦楝,还有两棵无花果。如今,30多棵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无花果继续结果,几棵桃树今年枝头也挂满果实。

  2008年,江苏省军区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在第一次看上了电视的晚上,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下:“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看春节联欢晚会,感到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没用半年就坏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白天用不完的电可以储存到蓄电池。不过,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制约,后来连云港供电公司经实地考察,制定了风光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岛上风力资源丰富,将太阳能和风力资源互补,再配备大容量储能设备。2015年5月,江苏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发电的“绿色上岛”项目在开山岛正式运行。

 

  王继才生前放在床头的海防日志上,记载着升国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等事项,这是夫妻俩三十二年来每天都要重复做的事情,而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天刚蒙蒙亮,他俩就在小操场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王继才当升旗手,王仕花庄重敬礼。

  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他们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全钢移动升旗台和不锈钢旗杆,还向他们捐赠了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

  “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家就是岛,岛就是家。三十二年来,无论是夏日高温高湿,还是冬季寒风刺骨,王继才夫妇就像一对比翼鸟守候着哨所,上报了许多重要的海防信息,出色完成了战备值勤任务。

  同时,他们也获得了诸多荣誉:开山岛民兵哨所被国防部嘉奖为“以武养武”先进单位,省军区授予“一类民兵哨所”,王继才多次获得省、市、县“国防工程先进管护员”、“五一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正义人物”、全国“十大海洋人物”等荣誉称号,他们的家庭也先后获评“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幸福家庭”等称号。

 

  2015年2月11日,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习主席问了王继才开山岛的情况及子女的情况,还拍着他的肩膀说守岛辛苦了。王继才当场向习主席承诺:“请主席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

  孤悬海中,自然环境恶劣,常人不愿来,但对于违法犯罪分子来说,开山岛却是块“风水宝地”。特别是1993年冬到1998年初那段时间,搞走私、偷渡的很多,王继才夫妇巡逻时多次发现情况,并及时上报边防部门,摧毁了这些走私偷渡团伙。

  1996年6月,一个“蛇头”私下上岛找到王继才,掏出10万元现金,要他行个方便,在岛上留几个“客人”住几天。王继才一口拒绝:“我是民兵,只要我在这个岛上,你们休想从这里偷渡!”对方恼羞成怒,威胁要让他“吃罚酒”。王继才没有被威胁吓倒,他随即向县人武部和边防部门报告这一情况。最终在他的协助下,这名“蛇头”及其同伙被警方抓获。

  在渔民眼里,他俩是“海上守护神”“孤岛活雷锋”。渔民晚上出海时,他俩会亮起航标灯;遇到大雾天大雪天,能见度低,他俩就在岛上敲响盘子,提醒渔船绕道航行;过往渔民缺粮少药,他俩就拿自己的备用粮食、药品赠送。有一次,一条山东籍渔船被海浪打翻,5名船员落入海中,王继才在观察室发现后,不顾风高浪急,冒着生命危险前去救援,把落水船员一一救上岛。

  自从上岛后,每一年的春节,夫妻俩都是在岛上度过的。他们经历过连续10余天的12级台风,粮食不足,供应食物的渔船也不再出没,夫妻俩顶着风捡海螺给孩子充饥;他们在巡逻时遇到过险情,2006年春天王继才被狂风吹落到陡崖下,摔断了两根肋骨,因为担忧岛上国防工程的安全,仅去镇医院治疗了两天就匆匆赶回哨所;他们没时间照顾高考的儿子,有过母亲病重不能尽孝的自责、父亲和大哥去世不能到场的遗憾、女儿结婚不能参加的愧疚,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动摇过王继才夫妻俩守岛的信念。

  当年,王仕花在岛上生儿子时,因台风下不了岛,王继才自己操起剪刀,剪断儿子的脐带,并给儿子取名“志国”,寓意民兵战士的后代要心怀祖国。在父母的言传身教和影响下,王志国从小就有立志从军报国的梦想,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他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边防警官。

  王继才生前经常说一句话:“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今年7月27日晚,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的诺言。

来源:连网   作者:史卫平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