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守岛夫妇 > 向时代楷模学习 > 要闻 > 正文
人民论坛:坚守心中的“开山岛”
2018-09-14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座岛,两个人,三生不离。”王继才夫妇默默坚守开山岛32年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这座“馒头大的岛”,缺食少淡水,石多泥土少,飞鸟不做窝,台风时常扰。王继才夫妇何以能在这里深深扎下根?他们的回答是:“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心在哪里安放,人生之树就会在哪里生根。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他之所以能在贫瘠的小岛写下人生的华章,是因为他对家园、对祖国爱得深沉。实际上,无论是祖国东端的黑瞎子岛,还是南沙南端的华阳礁,抑或莽莽高原的“雪域孤岛”、大漠戈壁的“沙海孤岛”,都有王继才那样忘我奉献的“守岛人”。在他们眼中,自己所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每一寸土地都“闪烁着异邦人所不能领略的美”。正因此,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根扎在“岛上”,让生命之花绽放在岛上。

  岛,在他们的脚下,也在你我的心中。对国土的热爱,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一种情愫;对国家的热爱,是滋养我们精神的一种养分。这种热爱,在撤侨行动中,体现为我们被那句“祖国接你回家”催动的热泪;在南海仲裁案后,体现为我们对那句“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点赞转发;在每一次国旗升起时,体现为我们心中澎湃着的自豪与自信。这是一种再朴素不过的感情、再自然不过的共识,因为爱国是最纯粹的,并不需要什么理由。

  爱国是一种情感,也见之于细微的行动,体现在日常的点滴。这看起来似乎并不难,但像王继才那样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却又是“最难最难的”。黄旭华隐居荒岛30年,抱定“搞不出来核潜艇,我死不瞑目”的决心搞科研;林俊德埋名大漠52年,参与中国全部核试验;王泽山用了62年时间,把火炸药这个“冷门”专业给做“火”了……他们之所以能一以贯之地勤勉奉献,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成的事,正因为他们和王继才一样,心中都有一座值得终生守护的“岛”。

  生活中,大多数人无须像王继才那样坚守在海防前哨,也不必吃那么多的苦、干那么难的事。然而,正如作家所言:“英雄不必都到前线去。能卖力气多收获一些东西,献纳给国家的,都是战士。”技术工人谭文波加班加点熬夜攻关,推动30多项技术改革落地,把自己炼成一名“土专家”;村支书陈望慧大力推广玫瑰产业,带动14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玫瑰姐姐”。无论何种行业领域,只要立足自身岗位,恪尽职守、各尽所能,便都是在“我站立的地方”撑起了一片天。

  “一寸赤心惟报国”。超越一己之私、贡献一己之力,让个人命运汇入祖国命运的滔滔江流,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书写人生、成就不凡的坦途。愿你我都找到心中的那一座“开山岛”,像王继才那样,“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魏 寅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