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守岛夫妇 > 一生守好一座岛 > 要闻 > 正文
本网记者再访开山岛守岛夫妻:永远不变的是坚守
2013-06-06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记者 陈晓春 韦轶婷 丁峰)“开山岛快到了。今天天气好,风浪小,走得快些。”苏灌云渔11085号的渔老大指着前方告诉本网记者。迎着略带鱼腥味的海风,手搭凉棚望去,远处仅0.013平方公里的岛屿轮廓已隐约可见。此时,渔船离开灌云县燕尾港,在黄海上行驶已有半个小时。

  2011年7月,本网记者在连云港灌云县远离大陆的开山岛上采访了守岛民兵夫妻王继才和王仕花,了解到这对平凡夫妻在荒岛上20多年的艰辛和坚守。一时间,王继才夫妻俩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也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平民英雄。

  在国家海洋局最近举行的“2012年度十大海洋人物”评选中,中国江苏网推荐的王继才夫妇光荣当选,是本次活动唯一基层优秀代表。6月4日,在他们启程奔赴辽宁省锦州市参加“海洋人物”颁奖典礼前,本网记者再次登上开山岛,探访这对守岛夫妻。距离上次登岛,整整两年过去了。记者欣喜地发现,如今,守岛夫妻获得了很多荣誉,岛上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以及那份对责任的坚守一如既往,没有丝毫改变。

  岛上变热闹了:从寂寞孤独到来访的人越来越多

  开山岛民兵哨所,是连云港的前哨阵地。过去,这里驻有一个加强连。上个世纪80年代,连队撤了,灌云县人武部接管了营房。然而因为条件艰苦,寂寞难耐,灌云县人武部先后找了10多个人守岛,都打了退堂鼓,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

  1986年7月,县人武部找到时任生产队长兼民兵排长的王继才。那年,王继才27岁。他毫不犹豫接受了守岛任务。

  偌大的一个岛上,只有王继才一个人,寂寞、恐惧伴随了王继才48天后,妻子王仕花上岛了。看到满腮胡子、满头乱发的王继才,王仕花心疼极了,一咬牙,辞掉小学教师工作,上岛与丈夫风雨同舟。

  虽然夫妻二人共同守岛,但是与外界长期不接触,还是让他们俩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为了增添岛上的生活气氛,他们养了两条狗和十几只鸡。

  6月4日上午上午9点半,记者再次登上开山岛时,发现与两年前相比,岛上显得热闹多了。“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直属支队的几位领导不久前来岛上巡查并看望我们,还给我们带来了两箱水果。”王继才乐呵呵地说。小白狗“乐乐”摇着尾巴在人群中欢快地蹦跳着。“本来还有一条狗的,第一次带它到陆上去时,可能从来没看到过那么多人和同类,就跑丢了。”说起这事,王继才还有点惋惜。

  在王继才2013年的守岛日记上,记者看到,今年以来,曾有不少人探访过开山岛,从共青团、妇联干部到企业员工,从小学生到老年大学的老人们,从地方报台到中央媒体记者,隔三差五络绎不绝。王继才说,虽说寂寞惯了,但他们夫妻俩还是喜欢热闹,来的人越多,他们越开心,“那种感觉就跟过年一样。”

  生活条件变好了:从没电缺水到电视能看多个台、能洗淋浴

  2011年记者上岛时,看到王继才夫妻俩住的屋子时很是惊讶,因为只有一个小窗户,水泥墙面,大白天屋内都是漆黑一片。当时为了说话方便,王仕花点了一根蜡烛。她尴尬地告诉记者,岛上的发电机坏了,平时他们连蜡烛都很少点。

  屋内唯一的一台电器——电视机自然也成了摆设,“这台电视机只能收到中央一套,因为电不够,我们每天就只敢看新闻联播。”王仕花说,有时为了省电,他们经常一个月不能开电视。

  此次一上岛,王仕花便拉着记者参观他们的屋子,墙面新刷了漆,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灯泡,敞亮了不少。“去年5月7日,连云港警备区给我们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机,岛上的生活不再枯燥。光照好的时候,电量充足,我们每天可以看到好多台和不同的电视节目。”王仕花说,虽然电力依旧有限,但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靠点蜡烛照明了。

  正说着,王继才拿出了一台EVD影碟机,只见他熟练地开机,在页面上选择了电视剧《大宅门》,“我们已经看到20集了,天天都看,演得真好。”王继才说,这是来岛上探访的人送的,充一会电就能看很久。

  王继才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更期待的是连云港海洋局承诺将给他们安装的大功率发电机组,“到时候用电根本不烦了,可以用冰柜、空调了。”因潮湿患有严重皮肤湿疹的王继才对空调最为向往。

  那时候,如果说没电挨一挨就过去了,但是岛上没有淡水,着实难住了夫妻俩。岛上有以前部队留下的一口井,专门收集雨水,可海上气候多变,有时很长时间不下雨,井水几近干涸,只能托人到岸上买大瓶的桶装水。至于洗澡,那是奢侈的事。“夏天我们就用盆打点水,简单洗洗。”王仕花说。

  现在呢,离夫妻俩住处不远,新建了一间洗手间,里面有崭新的淋浴房,花洒、龙头、开关一应俱全,“连云港警备区最近把当年部队留下的六间旧房重新整修了一下,盖了卫生间和浴室,我们现在终于有洗澡的地方了。”王继才指着房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兴奋地告诉记者,警备区还在井口旁装了能提水的水泵,将水抽到屋顶和太阳能连接起来。

  始终不变的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2013年5月1日,天气:晴。今天我们俩到后山操场去升国旗,查一查岛的周围和海面,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岛上一切正常。上午10:00有燕尾港大船拖化工厂的老板和职工30人上岛参观。晚上航标灯为正常。值班员:王继才。巡查人员:王仕花。”

  “2013年5月8日,天气:阴有小雨。今天早晨我们俩在门前升国旗,查一查岛的周围和海面,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岛上的仪器一切正常。上午我们俩用剪刀去把种下的小瓜挑开,让小雨淋淋。晚上4盏航标灯正常。值班员:王仕花。巡查人员:王继才。”

  岛就是家,家就是岛。两个人守护着一座孤岛,一起劳动,一起巡逻,27年如一日。他们每天早上5:30升国旗,然后巡视海岛至晚上6:30,还要记录巡岛日记,雷打不动。厚厚的一摞巡岛日记记载了他们27年的岁月。王继才夫妇从不含糊应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仔细记录岛上发生的一切,“巡岛日记很重要,我们必须认真记录。”

  记者问王继才:“已经守了27年,还会继续守下去吗?”他说:“只要我身体守得动,就不会离开。”王仕花接着说:“只要老王身体允许,我会一直陪他守下去。”

  最大的心愿:能有人接替继续守卫开山岛

  下午1:30,潮水渐渐地涨了上来,远处的一处礁石已经被淹没在水下,海浪拍打着岛屿,浪花四溅。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

  这一次去辽宁领奖,加上路上的时间前后要一个星期。离岛这么长时间,对王继才夫妇俩来说是很少见的。“这两年我们离开岛去外面开会、参加活动越来越多了,但每次也就两三天的时间。一开始还能请得动人来值班,后来呢,几百块一天也请不动人啊,寂寞加害怕,没人愿意来。这次这么长时间,只好再次把家在80里外的老亲家请来帮助守岛。”王继才有点无奈地说。

  “每天巡查不要忘了”、“要给瓜苗浇水”、“有事就打电话”55岁的王继才拉着60岁的亲家张佃成的手,不放心地一再叮嘱。老张说,“放心,我不是第一次来守岛了。如果有船来,我会把船号数字描下来的。”王继才告诉记者,“亲家不识字,值班日记只能回来听他口述再补上了。”

  “如今儿女都长大了,各自有幸福的小家庭,今年儿子研究生毕业,工作也基本确定了。儿女们生活好了,我们再累也无所谓!这辈子最大的梦想也算实现了。”王继才站在船头,望着渐行渐远的开山岛,有点沉重地说,“为了祖国强盛,守卫海岛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我和老伴也将终其一生履行这份职责。但是,我们终有老去的一天,希望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并且有人能接替我们,继续守卫开山岛。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