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百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1”为何读“幺”?
2017-09-01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为何读“幺”】

  人们常将“1”读作“幺”,如“110”很少有读“壹壹零”的。为什么?颜师古注《汉书》“幺钱”:“幺,小也,音一尧反。”意即“幺”表示小,读yāo。“幺”还常表示最小,如幺妹。而“一”是古代最小数,但古音为入声,轻而短促,而“幺”却音长响亮,故常用“幺”来读“一”。

  【从扬州个园说竹】

  个园为何以“个”为名?因为它以竹石取胜,而竹的叶片多形成“货殖个”字,故名。有人说,此园建于清代,园名怎会用简体“个”?其实“个”古已有之,也读ɡè,《史记货殖列传》有“竹竿万个”句,便用“个”来形容竹了。说到竹,王羲之五子王徽之最爱,曾有名言:“何可一日无此君!”

  【香椿、金针菜和父母】

  这种关系体现在成语“椿萱并茂”(喻父母健在)中。《庄子》:“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椿”即香椿树,因此古人用它喻指父亲,为男性长辈祝寿称为“椿寿”。金针菜即萱草,古名忘忧草之花蕾。古时君子离家时常为母亲房中种上萱草使忘忧,故以萱草指代母亲。唐牟融有诗句:“堂上椿萱雪满头”。

  【南京新街口来历】

  古代南京商业区多集中在内桥以南。明初南京城北扩后,城北空旷,商业区渐北移。因有新建街道在此交汇,人们称为新街口。但明清以来,这里一直冷清。1929年为迎接孙中山灵柩,南京新拓建四条干道中山东路、中正路、汉中路和中山路在此交汇,新街口(较原址稍偏北)迅速成为商业中心。

  【古人将鸟兽统称为“禽”】

  如汉《论衡》“虎,群禽之雄也。”如华佗五禽戏,五禽包括虎、鹿、熊、猿、鸟。古人为何将兽也叫做“禽”?甲骨文“禽”像网形,故其本义为捕捉,后引申指猎物,即所有鸟兽。再后来禽兽分开,《尔雅》:“二足而羽谓之禽,四足而毛谓之兽。”而“禽”的本义则用“擒”表示。

  【谁为方孝孺收尸】

  方孝孺被“灭十族”,何人给他收的尸?是其学生,明开国功臣廖永忠之孙廖镛和廖铭。他俩曾按朱棣旨意劝降方孝孺,挨方臭骂后,内心惭愧。他们也被老师慷慨赴死所感动。方死后被弃尸雨花台乱岗,他俩冒着危险当晚潜往城外,收捡起老师的遗骨葬于雨花台西麓。不久东窗事发,二人被处死。方孝孺被“灭十族”说法由来:朱棣逼方孝孺投降,方孝孺说:“灭十族又何妨?”结果,在九族之外,又加上门生,被镇压。故《辞海》“方孝孺”条说他“被灭十族”。

  【国人称外国水系为“河”不称“江”】

  古人以为南北方水系分别为长江、黄河支流,故南北水系分别以“江”“河”命名。后来人们渐区别“江河”概念:江大、河小。古人认为,国外水系再大也不会超越长江,故对外国河流统称河,如尼罗河、亚马逊河、伏尔加河……最明显的是我国澜沧江,流到他国就称湄公河。

  【认识“颉颃”】

  阅读书报,可能会见到这类句子:“两人水平,颉颃相当。”其中“颉颃”如何读?什么意思?“颉颃”,音xiéhánɡ,表示不相上下,旗鼓相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意思?原来,“颉”“颃”二字的本义,分别指鸟儿朝上和朝下飞。如《诗经》:“燕燕于飞,颉之颃之。”故“颉颃”指不相上下。

  【锦衣卫的锦衣】

  明朝锦衣卫除了保卫皇帝安全,还负责仪仗、缉捕和刑狱。由于具有仪仗职能,服饰异常华美,故名“锦衣卫”。《明史职官志》:他们“服飞鱼服,佩绣春刀”。飞鱼是一种图案,名鱼却像龙,在海上飞行。据说本是《山海经》中的神兽,象征天下太平。不同级别的锦衣卫,飞鱼服颜色也不同。

  【贪婪之“婪”字下为何是“女”】

  《说文》:“婪,贪也。从女,林声。”从女为何表示贪?《说文》未解答。看甲骨文,“婪”中间为下跪女子,两边为“木”,表示树林,整个字并非示意女子藏身林中。因为“林”可表示多,如“林林总总”,所以是示意奴妾众多,表示男子希望奴妾如树林般众多,此即贪婪。

  【五行相生相克顺序】

  相克顺序为“金木土水火”,具体(括号中举例诠释):金克木(锯斧伐木);木克土(草木之根破土);土克水(水来土掩);水克火;火克金(烈火铄金)。相生顺序为“金水木火土”,具体:金生水(金盘承露);水生木(水润木发);木生火;火生土(燃物成灰);土生金(沙里淘金)。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所生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