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记录 > 图片 > 正文
一个世纪里的鼓楼光影
2018-02-02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20世纪初的鼓楼还比较荒凉

  有636年历史的南京鼓楼,经过将近五年的修缮加固工作,即将于春节之后对外开放。鼓楼是南京重要的城市地标,鼓楼区也因为这座古建筑而命名。笔者收藏着数十张从清末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鼓楼老照片,旧影重叠,勾勒出这个古建筑的沧桑变迁。

  在没有钟表的年代里,人们依靠鼓楼和钟楼发出的“暮鼓晨钟”来大致掌握时间。

  明朝开国,定都于南京,洪武十五年(1382),在城中的鼓楼岗上兴建钟楼和鼓楼。这座都城才有的鼓楼,堪称当时的全国之最,它的上部是木构殿宇式建筑,下部是基座,其形制近似于保存至今的西安鼓楼和北京鼓楼。可惜的是,南京鼓楼的木构城楼毁于明末,但基座幸运地留存下来。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重建了基座上的重檐歇山顶木构建筑,但比明代初年的规模已小了很多。

  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上鼓楼,俯瞰整个南京城。鼓楼之上还有一通记录康熙南巡的御碑,名唤“戒碑”,后人又将鼓楼称为“碑楼”。

  作为南京著名古迹,从19世纪末,鼓楼就频频出现在照片中,从最初的身处荒凉郊野,到后来位于闹市通衢中心,这些影像生动折射了南京城市的发展变迁。

  1900年左右,鼓楼所在的鼓楼岗一带还非常荒僻,老照片上,鼓楼周围人烟稀少,一条道路从中间的门洞通过,门前还停着一些黄包车。这条路就是南京城区出现最早的马路——江宁马路,由两江总督张之洞于1894年主持修建。江宁马路从下关通往通济门,鼓楼正位于这条路的中段,因此,很多车夫停留于此,招揽生意。另一张照片上,一群德国水兵从下关上岸,包了黄包车游览南京,经过鼓楼时还特地停留拍照。

  民国老照片上,可以看到鼓楼四周已经种满了树木,形成了街心花园。据记载,以鼓楼为主体的鼓楼公园建成于1923年,是当时南京五座主要公园之一。

  一些照片上,可以看到鼓楼城楼顶部有个木结构的架子,一段隐秘的“鼓楼往事”随之浮现:民国时期,鼓楼曾设有用以天文观测的测候所,以后又成为“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临时办公地,一直到紫金山天文台建成后,才撤出鼓楼。因此有人说,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而鼓楼测候所则是紫金山天文台的摇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鼓楼一直作为公园使用。1959年,鼓楼旁边的鼓楼广场扩建。这一时期的老照片上,鼓楼和鼓楼广场往往同时出现,传统古建筑和现代化城市交通道路相映成趣,记录着时代发展的脚步。许 志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