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人文周刊 > 新潮 > 图片 > 正文
叶弥:一个孩子的书缘
2017-08-30 16:28: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人生中碰到的第一本书是《海岛女民兵》,那时我九岁。

  当时全家“下放”的人家可以享受一个政策,留一个孩子的户口在苏州城里。我父母把我的户口留在了苏州,考虑到女孩子到了苏北农村出路小,而我的弟弟可以当兵出去。

  我在苏北农村读到三年级的暑假,父母把我送到外公外婆身边,和外公外婆住在建设弄,第一百货商店的斜对面,准备在家乡苏州读四年级。

  但是外公他们并没有让我读书,而是派了我别的用场。于是我除了成天抱我的小表弟玩耍,别的时间穷极无聊。有一次,我去别人家串门,看见这家人家桌子上放了一本书,就借回来看,这本书就是《海岛女民兵》,上面还有某厂图书馆的蓝色印章。

  借给我书看的是这家女主人,她有一个与我同岁的女儿,满头自来卷发,长得像洋娃娃。我到今天还想得起她未语先笑的样子。

  除了这个女孩儿,我还记得另外几个与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外公外婆家住在一个大杂院里,进门是廊道,廊道里有楼梯通向二楼,这楼梯有着油光发亮的漆面。二楼有个男孩叫强强,他每天早晨都要在二楼上唱歌,他唱电影里的好多革命歌曲,唱得实在洪亮。

  如果不上楼梯的话,路就通向了前院的大天井和后院的小天井,有四家人家围着两个天井铺开居住。所有人家的屋子里都铺着木地板。外公家的对面也有一位小女孩,父母亲和她三位一体,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傍晚时,父母亲会牵着她的手出去逛街,她几乎每天都穿着连衣裙,小皮鞋,头发上别着蝴蝶结。她也是卷头发,但只是刘海儿卷。我后来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认为她很像冬妮亚。有一次她过来问我:“你是这家人家的保姆吗?”我回答:“不是。我是他们的亲戚。”我们一共就说过这一句话。

  我开始写作以后,很想把这一段生活放进小说里面去,也构思过几个,但是很奇怪,刚开了头就放弃了。

  不管楼上还是楼下,只有一家人家有书。这家人住在小天井那儿,一个小偏门进去。他们家从不与前面的人往来。只有我经常去玩儿。

  可惜,为了我看书耽误带孩子,我的一位亲戚把书撕了。我还不出书,就站在这家人的门口不言语,但这家的女主人非但没有责怪我,还给了我一大把炒米花,并且对她满头自来卷发的女儿说,你看人家,看本书多难。你呢,家里有书也不看。

  我的人生里看的第一本书就是这个经历。我很幸运,碰到了这位温暖的女主人,她让我知道,看书是一件好事。而我在今后的日子里,牢牢记住了一点。

  我已经忘了这本书的内容了。今天写到这儿,就去查了一下百度,《海岛女民兵》,作家黎汝清,一九五八年调至南军军区创作室……电影《海霞》改编自这本书。

  在苏州没有上学,妈妈又把我接回了苏北乡下读四年级。因为有了看第一本书的经验,我开始看第二本书。我妈妈酷爱看书,“上山下乡”前,她卖掉了家里不穿的衣服和几乎所有的家具,却带了一箱子的书籍去了苏北农村,在当时她的书不算少了,但她心有不足,借着当老师和赤脚医生的便利,千方百计地去充实她的书箱。她出差或者回苏州,一定要去新华书店和古旧书店淘书。

  我看的第二本书是《石头记》,从右至左的竖排本,脂砚斋批注,上、下两卷。我是从她的箱子里偷出来看的,看见里面有挺好看的插图,便撕下来藏在裤子袋里,这本书至今我还珍藏着。它的来源我也记得,是县中一位语文老师的。我妈妈拿了一套刚出版的《韩非子》,与语文老师换了《石头记》。语文老师之所以愿意和她交换,是因为当时县城里没有《韩非子》。

  与《海岛女民兵》一样,我也看不懂《石头记》。不同的地方在于,我虽说看不懂《石头记》,但我能记住里面一些场景,譬如下雨时,贾宝玉碰到一位女孩子在地上写她心上人的名字,连下雨也不知道。贾宝玉便告诉她下雨了。贾宝玉的脸掩在花丛里,女孩子回头一看笑着说,难道姐姐也不怕雨?

  ……

  虽说看不懂,但它给了我底气,让我不害怕任何书籍。

  我看的第三本书是《金光大道》。爸妈带我去县城买鞋子,我对鞋柜里的那双布鞋不感兴趣,平时我喜欢和别的孩子一样光脚走路。我曾经有过一双红色皮鞋,是二年级时父母亲给我的礼物。当我人到中年时,忽然回忆起这双红皮鞋,我就去问我妈这双红皮鞋的下落。我记得只穿过一次就没了。我妈说,她看着我穿了这双新的红皮鞋出门,回来时就光着脚了,不知道把鞋子掉哪里了。

  话说回来,我对鞋柜里的布鞋不感兴趣,却对旁边柜子里放着的一套《金光大道》感兴趣。我就把妈妈带到《金光大道》前面,说不要鞋子,要书。妈妈二话不说就替我买下了书。也是多年以后,我问我妈,当时怎么就答应了我买书而不是买鞋子?做娘的,一般都会选择给家里的女孩儿买衣物之类。我妈说她也喜欢看书啊!

  我这时是五年级。完全能看懂《金光大道》里面的内容了。想起来,这本书对我没有产生多大影响,里面发生的事也完全记不住,但我记住的是里面男女主人公的性格,他们既乡土又干净,就像满田的稻谷一样散发出清新香气。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第四本书,《普希金文集》,也是五年级时候看的。看完这本书以后,我就立志要当一个作家。《普希金文集》里,诗歌和小说,全都散发出文学特有的魅力,光芒四射,吸引了一个孩子的心。暴风雪、流放、自由、决斗、私奔、鲜花、大海……这些陌生的东西,在今后成了我幻想世界的一部分,永远如新鲜的太阳照亮我的写作生涯。

  (作者叶弥,原名周洁,1964年6月生于苏州,中国作协会员,省作协副主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