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八字八画贺新春·年度汉字拜大年
2019-02-12 09:41: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在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时刻,思想周刊送您八个年度汉字,八幅书法作品,八件主题漫画,表达对过去的礼赞、对未来的憧憬、对亲友的祝福!

  变

  释 义

  变,从丝从言从攴。本义是弹琴时手指在不同琴弦间移动,意为:一个善于弹奏出美妙曲子的人,一定是善于变化的,不会一直单调地拨动同一根琴弦。《说文解字》:“变,更也。”《小尔雅》:“变,易也。”《盐铁论》:“善言而不知变,未可谓能说也。”

  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但无论形势如何变化,都要保持定力和耐心,既以变制变,又以不变应万变。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外部环境在变、发展条件在变,只有掌握“不变”与“变”的辩证法,不该变的,继续坚持,大力弘扬;应该变的,主动应变,顺势而为,才能保持主动。

  世事年来千万变,楼头钟鼓变新声。我国正处于历史发展的交汇点上,变化之中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从江苏看,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关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结构优化亮点增多并存,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与外部形势复杂变化交织,以往发展赖以支撑的低成本出口、大规模开发建设、排浪式消费已经改变。

  在新旧动能转换、力量拉锯博弈、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保持定力,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又要顺势而动、应时而变,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

  国家、省市如此,个人也是一样。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变化,每天都期待着向美好的方向变化。在这个美好的新春佳节,恭祝读者朋友们:龙行虎变,大展宏图,应变制宜,万事大吉!

  稳

  释 义

  稳,会意字,篆文字形。按照传统的说文解字,“稳”的偏旁禾即和,有言像禾一样柔而能屈伸,又言像禾植物生长不骄不躁,所以有“平和”之意。而“急”则是演化而来,其构成表达的也是谨慎之意,并非现代汉语中的“急切”。“稳”的本意就是平和而谨慎,安定平稳。南朝宋时著名文学家刘义庆在《世说新语排调》中说“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行人安稳,布帆无恙”,其中的“稳”与现代已别无二致。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是古代雅士追求的一种境界。但唯物主义者看来,“稳”字有着更多的现实意义。“稳”是发展进步的前提与基础。

  去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就曾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毫无疑问,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稳”字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GDP已达9.2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个时候,正是考验我们定力的时候,只有稳固了基础,继续稳扎稳打,方能稳中取胜,实现下一轮的腾飞。

  尽管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依然存在,但我们化解矛盾、深化改革开放、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更高一筹,我们要有“稳操胜券”的信心与决心。

  恭祝读者朋友们:身体健康稳如泰山,事业发展稳赚不赔!

  奋

  释 义

  奋,最早见于金文,本义是鸟张开并振动翅膀。鼓翼飞翔是要用力的,由此而又派生出“振作”“鼓劲”“发扬”“兴起”“努力”“奋斗”等引申义来。先秦《柏舟》的“静言思之,不能奋飞”一句中,“奋”字尚未脱离鸟的形象,到了唐朝《潼关吏》的“艰难奋长戟,万古用一夫”一句中,“奋”的释义已经延伸到了人。了解词源,就会明白这个字既生动形象又精准概括,是典型的会意兼形声字。

  一说到“奋”字,我们很容易就会想到奋斗,想到振奋,也会想到奋发向上。

  读懂了“奋”字,就能够读懂中国人的精气神,感受到新时代的强劲脉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沧桑巨变,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有今天的生活,全靠硬碰硬的打拼、实打实的奋斗。

  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是中国人永不消逝的精神底色,是献给时代的最好礼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对咱们老百姓来说,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光芒,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中,奋发有为,成就自我,实现有品质、有品位、有品格的精彩人生。

  恭祝读者朋友们:撩衣奋臂、贯颐奋戟、奋勇争先、奋发有为!

  进

  释 义

  进,会意字。甲骨文字形,“进”的上面是“隹”,像小鸟形,下面是“止”(趾)。鸟脚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故用以表示前进。

  进者,进取、进位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一艘巨轮在波涛起伏的大海中航行,要保持稳健,就必须迎着风浪全速前进,否则既无法稳住又容易迷失方向。只有进,才能开拓空间、赢得更大机遇;只有进,才能支撑稳定、更好促进稳定;只有进,才能笑傲风浪、无惧变化。

  我们祝愿,国家、省市的发展有“精进”。以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进”,实现更加坚实的“稳”;以强化新亮点新动能支撑的“进”,实现更有活力的“稳”;以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进”,实现更有竞争力的“稳”;以保障改善民生的“进”,实现更有温度的“稳”。

  我们祝愿,每个人的事业和人生有“精进”。不管前方有多远,无论道路是平坦是坎坷,只要每天都进一小步,累积下来就是一大步。只要“进”,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只要“进”,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地儿。

  我们祝愿,每个人的精神状态有“精进”。思想认识要“进”,士气状态要“进”,奋斗精神要“进”,发展成果要“进”,以“进”的决心实现“进”的目标。

  恭祝读者朋友们:高歌猛进,事业有成;日进斗金,收获满满!

  绿

  释 义

  绿,本意是指青中带黄的颜色,也指呈现绿色。《说文》:“绿,帛青黄色也。”《礼记玉藻》:“君朱绿。”

  绿,即自然,即万物生灵的颜色。喜欢绿,就是喜欢自然,就是向往美好生活。过去,人们盼温饱;如今,人们向往“绿色”。青山环绕、绿水相拥、蓝天常在,这是人们心目中美好生活的基本“配置”。

  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忽视环境承载能力,抱着“先开发、后治理”的心理,造成了环境的污染。恩格斯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唯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才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治理太湖到打造生态走廊,从提升产业“含绿量”到打响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的绿色发展一直在路上。“环境就是民生,绿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样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并化为行动。垃圾分类处理、绿色出行、减少白色污染……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共建共享绿色生活。

  绿色是大自然的原色,是生活的本色,是发展的底色。只有呵护好“绿色”,才能实现高质量永续发展,编织出江苏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恭祝读者朋友们:生活春意盎然、事业四季长青!

  怀

  释 义

  怀,繁体是“懷”,其本字为“褱”,表示将哭泣流泪的孩子抱在胸前,以示爱护与安慰。当“褱”作为单纯字件后,篆文再加“心”另造“懷”代替,强调大人慰藉伤心的幼儿。简体楷书依据类推简化规则,将正体楷书字形中的“褱”简写成“不”。《说文解字》称,“懷,念思也。”如《诗经卷耳》中“嗟我怀人,置彼周行”;《尔雅释诂》曰,“至也。”如《诗经匪风》中“谁将西归?怀之好音”。

  过新年,叙旧友,生怀绪。“一岁老一岁,新年思旧年”,回首2018年,有太多事情值得我们感怀。

  这一年,是自豪的一年,我们为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崇尚创新、勇于创新、自立自强、艰苦奋斗……这些精神特质充溢我们的胸怀。

  这一年,也是让我们感念的一年,至少有77位著名公众人物离我们而去,金庸、饶宗颐、王继才、二月河、霍金、李咏……这些名字让我们追忆。这一年,也发生了诸多让我们感到心痛的事件,它们不应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我们忘怀。

  当然,怀念过去,不是在记忆里沉迷,而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过去的一年,有巨星的离去;这一年出生的婴儿中,也势必有巨星的诞生。新的一年,让我们怀着一颗追梦人之心,带着奋斗者的襟怀,放怀梦想、搏一个畅快淋漓!

  在新的一年里,恭祝读者朋友们:胸怀天下,志在四方,昂扬奋发,砥砺前行!

  实

  释 义

  实,会意字。金文字形,“实”的上面是房子,中间是长满青草的田,下面是表示钱的贝。“实”最初之义是富裕,《说文解字》:“实,富也。从宀,从贯。贯,货贝也。”后引申为充满、充实、实在。

  “实”,是春华秋实的丰收,是“朴实无华”的真切,是“仓廪实而知礼节”的充盈。这一年,我们祝愿您家有好“房”。安居才能乐业,有家才有幸福。我们希望您不仅有温暖的小窝,也有精神的家园。

  这一年,我们祝愿您家有好“田”。有恒产者有恒心,祝愿您在新的一年里,有“田”有“产”有资产,仓实财实家底实。

  这一年,我们祝愿您家有好“贝”。物阜财丰,既有工资性收入,又有财产性收入。“宀、田、贝”,三箭齐发,实收实得。

  “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江苏素有重实业、善实干的传统。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从问题出发,循规律、求实效,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把工作做好。抓经济,务项目之实,催生新增长点,培育新动能;抓改革,务突破之实,打破体制机制窠臼,拆除阻碍发展的藩篱;抓民生,务感受之实,把“实”字的每一笔画都写好写到位,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感受到真正的变化。

  恭祝读者朋友们:敦本务实,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精神实现美好梦想!

  新

  释 义

  新,最早见于甲骨文,本义是指用斧子砍伐木材,《说文解字》称:新,取木也。从斤,亲聲。“新”是“薪”的本字,由此引申出初始的、新的事物、没有用过的、与“旧”相反的等含义。《广雅释言》:“新,初也。”《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农历新年,万象更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确立新目标。

  新起点、新姿态,以昂扬奋发之姿起好步、开好局;新征程、新作为,以累累硕果回报一路风雨;新目标、新奋斗,以不懈奋斗书写追梦辉煌。

  新的作为,必定源于敢为人先的创新创造,按部就班、亦步亦趋、机械僵化不会有作为;必定源于争创一流的卓越追求,甘于平庸、流于平淡、满足于小富不会有作为;必须脚踏实地、奋斗进取,好高骛远、标新立异、虚张声势不会有作为。

  这一年,让我们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的拓展,在走在全国前列上要有新的作为,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有新的收获,把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恭祝读者朋友们:革新变旧,与日俱新,欣欣向荣,诸事顺意!

  题字朱新法 配图王成喜

  撰文庆传 孙敏 胡波 云霞 杨丽 袁媛 晓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