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前沿 > 最新推荐 > 正文
还有没有第二种解法?
2019-04-09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评论园

  “还有没有第二种解法?”这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老师洪丹的口头禅。《半月谈》杂志“新时代奋斗者”栏目,详细介绍了洪丹老师事迹,说这位物理老师成了学生们的“女神”。她有一个厚厚的备课本,上课讲得非常细致;她坚持写板书,每次一块黑板都写不完;课堂上她喜欢问:“还有没有第二种解法?”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相关知识,还能从洪老师那里带回能纵向或横向对比思考的系列问题,思路越发宽阔。启发式教学及学后反思,让更多学生爱上了物理。

  一个故事发人深思。在回答中学物理题“如何利用气压计测算一栋大楼高度”时,一名学生因没用标准答案被老师判了零分。学生说,自己的答案完全正确,应该得满分。最后,请了位权威来做仲裁。当着权威面,学生又用了5种方法得出正确答案。大师问:“难道你不知道标准方法吗?”学生说:“当然知道!但我喜欢想更多的方法。”这位大师是19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卢瑟福,学生是1922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玻尔。足见,正确答案不等于标准答案。鼓励“第二种解法”就是激励创新。

  有人曾撰文发问:学生们为什么没了想法?学生几乎都是在“说说你的想法”试题下,默写出标准答案。“上课就是你当水桶,老师拿着水管往你脑袋里灌水”。学生们那些新奇的想法,只要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就会被判为错误。久而久之,学生们“没了想法”,因为他们已经知道“分数是硬道理”。对比标准答案式教育,更感觉能在课堂上鼓励“第二种解法”实在是难能可贵。

  有识之士批评:教育似乎已简化成“老师讲、学生记”“学生很勤奋,但缺少想法;会考试,但不会提问”。一切创新都源于惊讶。“惊讶”是发现问题。瓦特由“水开时壶盖为什么会跳”破题,研发出蒸汽机,开启工业文明;“惊讶”是质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惊讶”是假设。“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就是科学发现过程。“惊讶”往往始于“第二种解法”,因此,遏制了“第二种解法”,就算是天才胚子也只能长成绿豆芽。

  在谈到思政课方法时,习近平总书记提了诸多“统一”,比如“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而易见,这也是在要求克服标准答案式的教育弊端,用“感染学生”来“赢得学生”,把“培根铸魂”与“守正创新”融合起来。这是思政课努力方向,也是教育努力方向,“还有没有第二种解法”应当力行。河有两岸,殊路同归。求同存异,辩证思维,才有“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才有多维和色彩,才有个性和创造。

  有种苗头也令人欣喜:“第二种解法”在更大范围受到了鼓励。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命题思路,“重视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是其特色之一。比如“用统计与概率的相关知识,解释并预测遗传病的发病情况”。南京市第一中学6名中学生,前后花费了6个月时间,写成提案《关于规范早教机构管理体制的建议》,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给今年全国两会。相对于课堂,为现实问题求解也需要“第二种解法”。还有地方主政者呼吁:高考的目的,就是为国家选拔栋梁之才。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看重发明创造,应该“百花齐放”。随着“招分”到“招人”转变,创新能量必将随“第二种解法”贴地而行得到充分释放。

  “没有分数就没有今天,只有分数就没有明天!”切记:“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刘根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