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读书漫谈 > 正文
《GDP简史》提醒:不能唯GDP马首是瞻
2017-03-02 11:17:00  来源:新华日报

  读书管见

  每年岁末,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即国内生产总值的发布,都堪称一件盛事。即使不知道GDP到底是什么意思的普通民众,也会关心一下它数值到底是多少。毕竟,GDP自提出以来,已经被不少人视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但如今,人们也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只有GDP一项,GDP说明不了所有的问题,甚至有时候还有可能掩盖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

  如何正确认识GDP?英国科学作家、记者,如今担任《双周研究》与《欧洲研究》的编辑伊桑·马苏德所著的《GDP简史》一书最近出版,回顾了GDP自产生以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客观分析了它的局限性,介绍了围绕改进GDP、确保GDP更加准确和客观所作的种种努力以及新变化。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的定义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国界范围内)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总体经济状况重要指标。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开始研究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标,并于1985年开始建立GDP核算制度。1993年中国正式取消国民收入核算,GDP成为了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GDP上升,大家兴高采烈;GDP不高,似乎证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都遇到了困难。全球范围内,不管是联合国还是个体国家,对待GDP的态度也是如此。

  但事实上,在1999年12月7日,当美国比尔·克林顿总统的经济学团队公布美国政府20世纪取得的成就之时,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提醒其他人——不该将GDP和生活质量相提并论,因为,“其中一方的增长并不一定意味着另一方也会增长”。

  格林斯潘认为,GDP既不能衡量幸福水平,又不是幸福指数,而仅仅是反映了生产、消费或者收入状况。这一认识其实在GDP问世早期,其发明人——包括西蒙·库兹涅茨、英国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就很清楚。西蒙·库兹涅茨在发现有人将GDP当作经济繁荣的代名词时就曾对其提出了严厉批评。但是,人们随后提出的其他指标显然都不及GDP,即使是内陆国家不丹所提出的国民幸福指数(GNH)也不足以有效替代GDP——GDP虽然有缺陷,却依然成为一项关键指标。所以,即使到现在,对GDP的态度也只能是,对GDP进行改革,从而使其更好地反映公众重视的方面。

  世界各国内,不少国家对GDP的推崇事实上已经到了一个非常迷信的程度。但仔细分析各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就会发现GDP显然会产生自相矛盾的一面。书中,伊桑·马苏德举了英国和突尼斯的例子。2012年二季度,英国的GDP下降了0.7%,消息传来,英国陷入一片恐慌;但实际上,在GDP短暂下降的同时,英国的其他指标则在直线上升,通货膨胀水平仍处于历史新低,甚至连增值税(间接消费税)收据也上升了6%。为什么GDP下降了,消费者对自己的购买力却仍然信心十足呢?!而突尼斯在2011年发生暴动前,它的GDP数据依然十分稳健。作者据此认为,GDP上升不一定意味着国民和资产一切皆好,反之亦然。

  虽然GDP正在经历一个从国家奖牌榜到众矢之的过程,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至今,GDP依然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关键性指标。对GDP的推崇虽然有所改变,但改变依然很缓慢。但我们至少要确立这样一个态度:不唯GDP马首是瞻,亦不否定其存在价值——换言之,我们需要更科学的一个定义来衡量我们的经济增长,这个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田泽鹏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