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悦读 > 读书漫谈 > 正文
走出文明兴衰的“历史周期律”
—— 读许倬云《现代文明的成坏》
2017-04-27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人喜欢追问历史,尤其津津乐道于历史上的分分合合、存亡兴替,试图从中寻求到江山永固、万世太平的“终极密码”。一部《红楼梦》讲的是家族的兴亡,毛泽东和黄炎培之间那场著名的“窑洞对”讲的是王朝的更替,台湾历史学家许倬云写了一部《大国霸业的兴废》,作为“许倬云说历史系列”的第一部,讲的是大国崛起那些让人或热血沸腾或扼腕叹息的故事。也许正是这本书,激发了作者关于历史兴衰的深沉思考,《现代文明的成坏》顺理成章成为“许倬云说历史系列”的第二部粉墨登场。

  毫无疑问,探究“文明的兴衰”,是比讲述一个国家、地区的兴亡更宏大的命题。后者我们通常会用“百年基业”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而前者至少是千年演化的结果。从轴心文明时代到现代文明阶段,3000年沧海桑田,人类文明的形态事实上逃不脱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内陆文明、海洋文明这样的两分法。以《文明的冲突》为代表,这场由美国思想家塞缪尔亨廷顿发起的“文明寻根”思潮,从上世纪后半叶以来就已经成为全球历史学界的“显学”。与亨廷顿等人不同的是,许倬云先生作为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厚感情、深刻体悟的中国人,对现代文明的思考自然有着与西方学者不同的视野,这也使得书中的观点显得“不落窠臼”。

  《现代文明的成坏》一书中描述的这三百年,是一个人类从蒙昧走向理性的三百年,也是从东西两个世界并行到全球化融合的三百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世界文明的重心逐渐倾向西方,全球格局走向也慢慢处在西方的主导下。所以,所谓的“现代文明”,事实上就是西方文明的代名词。全书通过十八章的内容,勾勒出这三百年间的大致面貌。“从宗教革命到民族国家的兴起,从启蒙运动到近代资本主义大发展”,再加上两次世界大战及战后现代世界格局的形成,展现了一幅现代西方文明兴起、发展、衰落的长幅画卷。

  从书中不难看出,现代文明社会是以经济活动为主导的,遗憾的是经济活动的实质并非公平交易而是扩张主义,通过经济扩张来掠夺、剥削他国财富,这个过程中难免出现军事侵略、建立霸权以及霸权之间攻与盟而引发的世界大战。而这些,作者皆是通过对现代历史舞台上逐一登场的超级大国分析得来的。

  强权霸主,自古有之。从古希腊时期的雅典到中国古代史上的春秋五霸,都曾领一时风骚,但后期无一例外野心膨胀、欲壑难填,走上靠武力而不是靠威信服众的道路,也因此而埋下了衰落的种子。这使我们理解,任何大国霸权往往能善其始,而鲜克有终。

  现代文明也是由英国、法国、美国等一个个现代大国塑造出来的,因此天生就具有大国盛衰的基因,许倬云先生通过美国政治运作的分析,论证了现代文明的精髓——民主政治,实际上已经败坏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已是“无可拘束的巨兽”“其寄寓的现代文明体系,也不免已经走到崩溃的边缘”。

  好在历史学家通常不会满足于只是梳理历史事实,许倬云先生同样期望将历史叙事的触角延伸到时间轴线的远端。在全书的最后一章里,作者提出了“进入现代文明之后人类价值体系的重建”这一命题。难能可贵的是,许倬云先生的思考兼顾了东西方两大文明,在他看来,东西方世界目前都有着自己的缺陷,人类价值的重建最终要从融合东西两大文明的思想资源中寻找出路。

  尤 健(作者系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