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智库 > 最新推荐 > 正文
融合发展,推进淮海经济区升级崛起
2017-05-18 09:55:00  作者:杨金卫 石晓艳  来源:新华日报

  淮海经济区拥有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是全国经济东西融合和南北交流的枢纽地带,在我国东部加快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淮海经济区绝大多数城市都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加快淮海经济区的升级崛起,充分发挥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已势在必行。

  整合资源优势,实现独具淮海经济区特色的产业阵容。摸清淮海经济区的资源清单,找出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可塑性的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产业,变无到有,变有到优,引领淮海经济区产业协调发展、精细化发展、创新性发展。

  以煤炭资源为依托,打造淮海经济区煤区发展新模式。用新技术挖掘煤炭业的产业链条,走精细化发展的道路,将淮海经济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煤化工生态产业集聚区;切实抓好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性机遇,着眼于从战略高度整体规划好该区域煤炭资源塌陷地的转型,变地下为地上,变灰色为绿色,变传统为记忆,为全国同类型城市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示范。

  以科教资源为依托,实现创新引领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教资源的创新引领作用,用最先进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激活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积极推进传统工业化向新工业化转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淮海经济区成为全国重要的科创重镇。

  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实现淮海经济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淮海经济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该区有诸多历史名胜和名人遗迹,要继续发展历史文化旅游,联合开发旅游路线,使之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区。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建议经济区各市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合作、资产联合等方式,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提升企业的产业层次及产品竞争力。加大扶持力度,对潜力大、前景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使其尽快成长为能够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大龙头”。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特色产业,在整体上形成错位发展的态势,促使各地区优势互补、生产要素充分流动,提高经济效率。重点将淮海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家资源加工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和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交通枢纽密集区,国家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国家区域市场一体化实验示范基地。

  以大运河为依托,实现淮海经济区生态物流融合发展。要以大运河为依托,深入挖掘大运河特有的人文价值,以运河及沿运河修建的各种水利枢纽工程、交通设施的运输功能和旅游展示功能为基础,以积累了两千多年的运河文化的沟通与融合功能为凝聚力,以运河连接的南北各个行政区域为线状发展纵轴,以内外兼修、开放互通性的经济发展为方向。打造具有文化经济学属性的经典中国案例,打造极美极致的运河风貌,提升淮海经济区的整体形象。

  (杨金卫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石晓艳为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