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声音 > 正文
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工作  
2019-08-20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现阶段的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现在,寄托着人民数千年追求的小康梦想,已经到了收官的历史关口。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南通将强化使命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向中央和省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性。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是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共建共享的小康。虽然南通总体实现程度已经达到94.9%,3/4的指标达到或超过目标值,但存在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围绕领域全覆盖,我们坚持“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和5个专项文件确定的任务要求。结合南通实际,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等短板指标,深入分析,精准施策,制定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内容、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扎扎实实补齐短板。围绕人口全覆盖,继续抓好市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扶持政策落实,确保今年底4137户、7705人全部脱贫。扎实推进113户市标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住房改造,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到位。针对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夹心层”群体,建立缓解相对贫困常态化帮扶机制,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项目帮扶等形式,增加收入来源,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落”。围绕区域全覆盖,因地制宜解决辖内各个县(市)区之间全面小康建设不平衡的问题,重点关注全市92个村营收入低于50万元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工程”过程中,加大倾斜力度,支持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强化机关部门结对帮扶,多途径增加村营收入,确保今年底全部超过45万元,明年全部达到50万元。

  在彰显特色优势上下功夫,体现高水平。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丰富提升全面小康建设的内涵和标准,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树立更高追求,实现“高水平”。高水平小康是目标和表征,高质量发展是路径和手段。这几年,南通落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扎实推进“六个高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在产业发展方面,今年上半年,南通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1%,大国重器“天鲲号”投产启航,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顺利下水,彰显出较强的活力和韧劲。在科技创新方面,去年南通科技进步贡献率63.5%、R&D经费投入强度2.68%,均已超过小康目标值。我们将围绕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加快构建以中创区为核心、科技园区为载体、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全市域创新网络,着力建好用好南通高等研究院、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资源集聚平台,积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让创新第一动力更加强劲。在生态环境方面,在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全省最优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大整治、构建大体制、完善大机制,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要求,持续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14公里岸线生态修复保护,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码头功能调整,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探索走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绿色发展之路。以办好中国森林旅游节为契机,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和花园城市建设,充分彰显滨江城市特色魅力。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提高满意度。我们聚焦群众关切用功发力,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让全面小康更具质感、更有温度。南通是著名的教育之乡,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和高考主要指标持续领先全省,但是也存在大班额、校外培训乱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南通每千人口床位数、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等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看病难、看病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837个,部分老旧小区居民出行、停车包括上下楼还很不方便。这些年,我们每年都排出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针对民生热点,我们开展相关专题调查研究,组织实施新一轮为民办实事工程,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满意度往往受制于矛盾纠纷。当人民生活水平高了,满意度却没有相应提高时,往往是因为感到不公平、不公正,需要进一步提升法治、平安建设水平。我们全面排查和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抓好信访包案化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安排体验线路,就近引导群众开展实地考察、市情调研,感受城乡新貌和身边变化,立体展示全面小康建设成果,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陆志鹏

  (作者为南通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陆志鹏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