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三做谈 > 正文
用好“表格”这个“辅政工具”
2017-07-19 10: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项工作的开展,一项政策的实施,免不了收集数据、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往往就免不了填写一些看似“小”的表格。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精准性和数据规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一张看似小的表格里,往往包含着大量的信息材料、工作数据,有时为了填好一张表,还要牵涉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些下发给基层的表格,往往设计“繁华”、条目繁多、选项繁杂,但是本质上却脱不了“书生气”,不接地气,让填表人无从下手,常常做一些无用功。有的表格下发之后还经常增增删删、修修改改,填表人做了大量重复工作,给基层带来大量的负担。表格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辅政工具”,但是要用好,必须把握好“简”“定”“实”三个字。

  “简”,树立精简意识。填写表格是为了梳理工作、排查问题、掌握情况,最终通过统计分析、深入研究其中的数据信息来制定决策、推动工作。虽然,条目越多、选项越丰富、分类越精细的表格,往往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更高的精确率,但是过多的条目选项和设计内容,一方面会让基层感到心生厌烦、无从下手,另一方面,基层既有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力量,往往还达不到填写过于精细和专业表格的水准。加之基层工作原本就较为繁重,“强制”填表,既可能导致基层草草应付、敷衍了事,也可能导致数据失真,耽误了工作。这样,无论是从最后汇总的数据质量,还是从树立精确认真的工作导向上来说,都违背了通过填表来掌握情况、推进工作的本意,达不到起初确立的工作目标和最终想要的工作效果。因此,从开始设计表格就应当树立精简意识,在满足必要工作需求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精简项目、简明选项、简化表格,为高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定”,保持工作定力。大到“战略决策”,小到“用好表格”,每一项工作想要做好做长远,既要提前统筹、超前谋划,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能朝令夕改。实际情况虽然可能随时有变化,但无论作为政策的制定者,还是作为表格的设计者,在研究谋划时就要提前统筹考虑到位,不能毫无定力,听到有人反对有人抱怨,就在中途轻易改变,甚至收回表格、取消政策。因为,一个选项、一项内容的改变,在设计者层面可能只是动几下鼠标、敲几下键盘那么简单,但是对于基层来说,为了保证情况的真实准确,可能就要再次采集情况、走访调研、加班加点,付出更多的心血。因此,表格虽小,却关系很大,不仅关系到政策连续性,而且关系到部门权威,关系到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公信力。

  “实”,聚焦实用目标。上级机关作为政策的制定者、表格的设计者,研究下发的每一项政策、每一个表格,都带有目的性,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下发的表格并没有具体用处,并没有用来解决问题,或者说,统计上来的数据并不能提供决策参考、推动问题解决,那么,这种统计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且是没有意义的,只能单纯增加工作量、增加烦恼。作为表格的设计者、制定者,在设计制作表格时,就要确立实用导向,每一个项目的设置、每一项数字的统计都应能产生实际用处,都应指向解决问题,聚焦实用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算用好用对了“表格”这个“辅政工具”。

  表格虽小,但意义不小。作为“辅政”工具,一个似乎是简单的表格,设计得究竟好不好、应不应该下发、能不能真正产生“辅政”的实效,看似是简单的小事,却是事关工作运转、干事创业,是赢得基层支持、群众点赞的大事。

  (作者单位:泰州市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良正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