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2024-04-10 09:07: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期访谈嘉宾: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二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我省应如何把握这一重大要求?

陆卫东:“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作为改革开放综合功能平台,作为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所在地,南京江北新区始终把奋进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作为使命和追求。当前,我们正以服务企业、项目建设、研产贯通、招商引资“四大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把确定的肯定要干的事情全面推进起来,推动和争取更多改革新举措在新区落地生根。一是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改革。围绕新质生产力要求,突出产业方向,深化“研产贯通”,依托EDA国创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势,建立研发成果梳理跟踪、服务落户、支持培育的贯通式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同时,探索在重大创新平台开展人才自主评议等人才评价改革试点,通过人才管理“放权松绑”,为人才施展才华“蓄势赋能”。二是深化重点领域先行先试。聚集新区“3+3+X”现代主导产业,发挥自贸优势,围绕出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跨境数据流动、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等领域开展制度创新,积极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芯机联动”、生物医药“学研产用”全链贯通、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产业高端化发展,为建设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出营商环境,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政策,持续拓展“一网通办”“集成办”“一件事”覆盖面,通过“互联网+”和数据赋能,实现更多事项在新区高效办成。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领域,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和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推进行业综合许可和综合监管,逐步建设“免证新区”。

张二震:一是深化科技及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我省具有丰富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具备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和条件。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及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保障机制、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机制、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性制度、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优化提升“科技副总”“产业教授”等产学研合作模式,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和潜能。二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即便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长三角地区,仍然存在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江苏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这一基础性改革中走在前、做示范,为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作出江苏贡献。尤其要重视技术、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带来的系统性变革,在制定标准、促进交易、完善机制上率先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三是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江苏经济充满活力,“秘诀”是各类经营主体敢闯敢拼。江苏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健全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体制机制,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

记者:如何以高水平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张二震:一是加快推进东西双向开放。江苏要坚决扛起“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大责任,在“放大向东开放优势”的同时,积极“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努力把江苏打造成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江苏贡献。二是积极扩大服务业开放。制造业发展到特定阶段后,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服务业和制造业“两业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江苏在制造业开放上走在全国前列,但是服务业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江苏可以在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三是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由边境开放向境内开放拓展,国际经贸规则国内化趋势明显。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建立健全管理和规制境内经济活动的政策举措和规则体系,认真解决数据跨境流动、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问题,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陆卫东:面对国内外新一轮生产力布局调整,南京江北新区将充分发挥“双区”叠加优势,深入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进一步完善开放载体功能,拓宽开放合作渠道,增强开放辐射能级,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双向开放枢纽的重要节点、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展示窗口。一是做优开放载体功能。积极推进江北新区核心区建设,加快集聚总部经济、新金融与高端服务业项目,促进资金、人才、项目等各类开放要素资源在新区有效对接、高效配置。二是做强开放产业集群。积极应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加快推动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的绿色转型、数字化改造。三是做精“两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持续扩大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对外开放,构建覆盖科技咨询、研发测试、科创金融、成果转化等全链条的创新生态体系。四是做实高水平压力测试。深入对接CPTPP、DEPA等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将“产业有需求、对接有条件、安全有保障”的国际经贸规则条款转化为开放合作的先行先试改革举措。

记者:我省应如何更大力度激发外资外贸新动能?

陆卫东:南京江北新区秉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精神,稳步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外资扩量提质上下功夫。聚焦优势产业强链补链,依托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建立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平台,推动外资企业布局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深入实施QFLP境内投资试点,完善外资扩量提质政策,持续提升跨国公司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二是在外贸稳中提质上做文章。进一步发挥省级服贸基地、省级重点服务贸易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吸引集聚医药研发、芯片设计、数字贸易等领域重点企业,不断扩大产业生态圈。全力推进口岸开放发展,发挥西坝港的公铁水联运和深水岸线综合优势,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三是在培育新业态上增强新动能。依托新区工业发展基础,高标准建设江北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带”计划,集聚一批高成长性的跨境电商企业,着力培育一批本土跨境品牌,以跨境电商助力产业创新。打造江苏省外贸企业绿色出海中心,积极应对绿色贸易挑战。

张二震:一是继续保持利用外资的领先地位。注重引资与引技、引智相结合,引导外资更多地参与国内经济循环,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融合发展,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引进高质量外资,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的水平,实现江苏与外部的物质、资源、信息和能量的高质量输入输出,在数量和质量两个维度上强化物质财富增长的基础。二是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江苏是外贸大省,要努力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巩固提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中间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做强做大一般贸易,创新发展加工贸易,提升产品附加价值;稳步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紧缺资源及大宗商品进口,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推动江苏从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转变。三是积极发挥江苏各类开发区的开放平台作用。江苏经济正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开发区等各类开放平台正在从产业集聚区向创新集聚区转变,构建高水平开放的更高能级开放载体。要积极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使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重大开放平台,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袁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