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苏言专栏 > 正文
多学一点哲学
2018-09-06 08:42:00  来源:新华日报

  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要多学一点哲学,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善于运用哲学思维、哲学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多学一点哲学,善用系统思维。辩证唯物主义教导我们用普遍联系的眼光看问题。干工作,头脑里要搞清楚目标是什么,达到目标起主要作用的动力和因素有哪些;想明白有什么样的条件和边界,会产生什么副作用。这些都要通盘考虑,拿出一揽子硬招实招,避免头痛医头、就事论事。无论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需要用好系统观、统筹观、整体观。我们要处理好大系统和子系统的关系,设计好动力机制和反馈机制,调动好每一个子系统的积极性,以系统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多学一点哲学,善用逻辑思维。逻辑是哲学的工具,讲逻辑就是重规律。抓工作,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找到符合思想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效办法。特别是,面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一些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复杂矛盾,要自觉从逻辑上寻找切入口和发力点,精准把握工作的时机、力度和方式。只要我们始终在逻辑上与群众立场保持一致,始终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就能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取得良好效果,赢得群众点赞。

  多学一点哲学,善用辩证思维。对立统一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法则。工作过程中,要有辩证的脑力和眼力:既看到原因又看到结果,既看到必然又看到偶然,既看到有利又看到不利,从多个维度审视问题,找到最佳工作方法。比如,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协调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必须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我们要把握辩证思维的精髓要义,删繁就简,一针见血抓到问题本质,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更有效地处理各种难题。

  多学一点哲学,善用底线思维。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凡事从最坏处准备,才能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坚决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这“四条底线”,做到“有守”和“有为”的统一。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预案和举措考虑得更周详一些,千方百计“托底”“守底”“保底”,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责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 言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