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营造党内政治生态要做好“清、正、净”三篇文章
2018-01-12 09:26:00  来源:红旗文稿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必须要构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确保我们党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一、警惕党内政治生态不良倾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目前在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要警惕党内政治生态一些不良倾向带来的严重后果。

  1.部分党员干部政治向心力不强。理想信念是政治组织生存发展的根本依据和根本条件,是政治向心力所在。但在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理想信念不屑一顾,认为谈理想太远、谈信念太虚;有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科学的认识,不信马列信鬼神,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有的口头上拥护党中央,暗地里对党中央决定说三道四,对党中央决定不坚决执行,阳奉阴违,等等。二是在一段时间内,选人用人不公、导向不正成为破坏一些地方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之一。“干部辛辛苦苦干五年,不如到‘一把手’家里坐一天”。更有甚者,极少数高级领导干部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搞权力寻租、政治阴谋,带坏了选人用人风气,出现了所谓“官场逆淘汰”,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三是一些干部“不作为、少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反作为”等现象还存在。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有些干部该办的事久拖不决,办事效率低下;一些干部花拳绣腿,不见实招;一些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尸位素餐,浑浑噩噩混日子,把组织交付的任务当作应付的差事,等等。

  2.局部自我净化功能弱化。和自然生态系统一样,政治生态也需要拥有自我净化功能。当前一些组织和个人还存在的问题是:一是“四风”问题呈现隐形变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党的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二是看齐意识不够自觉。当前政治纪律意识存在从上到下逐级递减问题,存在上热下冷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执行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亟待增强;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纪律建设责任缺位。三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还未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片面强调经济社会组织的自主性,党组织活动开展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被弱化虚化;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比较薄弱,对党员干部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先锋模范作用不能有效发挥;一些基层党组织成员的素质不高,能力低下、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发展把关不严,监督不到位等。

  3.少数地方政治空气不良。如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空气,如果政治空气污浊,也同样会相互污染且越演越烈。政治空气恶化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内政治生活自由化。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任意性大,认为党内生活可有可无,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应付检查了事;有的党组织对活动开展不认真细致,局限于上传下达,不够注重实际效果;有的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随意性强,参与组织生活的部分党员主动性积极性也不高,缺乏组织监督的约束力。二是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少数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党内人身依附现象较为严重,把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三是组织关系私有化。有的干部喜欢搞小山头、小“圈子”,拉帮结派,唯上是从、俯首帖耳,织密关系网;有的干部为泄私愤或达到其个人或小集团目的,明争暗斗,不择手段,把整个组织搞得乌烟瘴气;有的地方党组织为追求地方利益,无视党中央政策和统一部署而自行其是,导致组织之间关系变形走样。

  4.个别部门政治生态退化。生态退化或杂草丛生,就长不出好庄稼、结不出好果子。受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一些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也出现了局部退化的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学习取向异化。表现为有的领导干部不好好研读马列专著,不学习专业知识,遇到问题就求神拜佛。二是思想观念异化。一些党员干部讲关系、讲感情、不讲党性原则和制度规范,奉“潜规则”为圭臬;有的视“听话”为美德,认为“听话”才是保护自己免遭灾祸的最佳选择,很多领导也喜欢“听话”的干部,而对那些有独立见解的干部看着不顺眼;有的以“不得罪人”为最佳取向,将左右逢源、游刃有余的政治技巧玩得溜熟,在对立的双方中严守中立,在是与非的问题上保持沉默,等等。三是生活方式异化。有的党员干部欠缺基本的道德观念、丧失道德底线,工作之余沉迷于赌博、色情活动,导致腐败的情节和后果越来越严重。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胡飞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