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时刻保持“五戒”,深入调查研究
2018-07-10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领导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时刻保持“五戒”,“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多下基层、常下基层、真下基层,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戒思想认识缺失。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即使阅历再丰富、资讯再发达,也替代不了深入实际、替代不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矫正这些错误、片面的思想认识,最根本的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调查研究是检验理论水平的好机会,也是提高理论素养的好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认识事物本质,架起与群众交流桥梁,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抓工作调研在先,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戒群众观念淡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是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是从群众中、实践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在梁家河,他带领父老乡亲赤脚站在冰水里修淤地坝,建设全省首个沼气化村;在正定,他总是骑着自行车往乡下跑,深入到老百姓当中拉家常、问寒暖;在浙江,他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价值指向,“‘身入’更要‘心至’”的方法要求,“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的问题意识,为新时代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戒形式主义作祟。调查研究深入土地,决策部署才有养分。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深、实、细、准、效”五个字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方法论意义。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对我们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体制机制都提出新要求新挑战。调查研究务必深入、扎实、有效,把普遍问题找出来、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基层创新经验总结好,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要坚持集中式调研和经常性调研相结合,统筹处理调查研究和日常工作的关系,集中精力、沉心静气搞好调研。要坚持领导带头和干部参与相结合,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

  戒回避热点矛盾。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调研的方向。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问题找准,把短板拉长,把底板固好,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决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问题不发声。要抓住难点热点不放,以“抽丝剥茧”的精神,层层剖析,以求突破。要保持韧劲,“不入深山难采良药、不临深池难钓大鱼”,切实动脑筋、下功夫。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推动“六个高质量”,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研究如何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脱贫,如何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如何有效保障“三项机制”落地见效,以过硬的举措取信于民,以群众实际感受评判工作成效。

  戒疏于成果转化。兴调研是前提,转作风是途径,促落实是目的。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要坚持综合性调研和专题性调研相结合,深化对全局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与时俱进完善思路举措。要坚持蹲点式访谈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建立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和发展成果。要统筹好解决单个问题与推动面上提升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破解体制机制性难题。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解决问题、在调研中创新工作,不断提升决策、执行、监督水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深入、更有质量。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宏程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