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社交媒体:设计战争时代的金钥匙
2017-09-06 10:25:00  来源:学习时报

  媒体战”日益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无论是“伊斯兰国”在全球招募圣战者,还是俄罗斯夺回克里米亚,抑或历次“颜色革命”,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社交媒体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当前,在战争形态研究领域,产生了一个新概念,叫作设计战争,而社交媒体设计战争也是一种全新的战争形态。

  社交媒体设计战争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军事作战形态及样式,必将不断适应信息生产方式的变革。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军队普遍看重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型在线媒体在军事信息传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纷纷加强本国军队军事传播能力,试图发挥社交媒体在战场中的最大威力,以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完美威慑功效。

  早在伊拉克战争时期,美军士兵就有利用社交媒体撰写“我的战争”的经历日记,当时引发巨大轰动,这是令当事人都始料未及的事情,一篇简单的日记一经推送到社交网络平台,产生的效应极其深远。

  以色列在社交媒体建设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2008年铸铅行动中,以色列社交媒体开始走出幕后,成为“另一个战场”,以至于被称之为“社交媒体战争”,令世界为之惊叹。为增强信息传播效果,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部队的战时信息发布手段多种多样,不仅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发言人办公室值班中心24小时回答记者提问,还在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具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上开设官方账号释放军事信息,做到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的军事信息发布有机融合。

  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中,社交媒体成为来自叙利亚国内外不同政治势力和宗教派别进行博弈的主阵地,我们看到,叙利亚反对派利用YouTube上传海量视频,借助Twitter推送和制造话题,引发舆论;BBC、半岛电视台等国际媒体也借助于社交媒体参与到这场“媒体混战”中,争夺新闻事件的首发权和阐释权;ISIS等极端恐怖势力借力造势,不断发布暴力视频,企图制造“媒体恐慌”。一场紧紧围绕社交媒体话语权争夺的“媒体战”就此打响。社交媒体“导演”战争活剧的制片人越来越多,社交媒体“导演”的一幕幕战争活剧不断上演。

  社交媒体成为“混合战争”的利器。俄罗斯在应对克里米亚危机、乌克兰东部争端的行动中,所采取的军事行动与非军事行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常规手段与非常规手段综合使用,融合了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的作战样式,这明显不同于之前任何一场传统战争,这种新型作战样式被北约军事专家称之为“混合战争”。

  一是社交媒体在战时能够及时发布战场实时信息,使部队掌握战场话语权。比如,阿富汗战争中,驻阿富汗联军第82联合特遣部队使用空中火力消灭了塔利班武装分子,事后,塔利班声称是美军误杀平民,为了澄清事实,美军第一时间将行动视频发布在“社交”网上,从而一举撕毁战场谣言,建立威信。

  二是社交媒体在搜集情报以及提高部队作战精准性、实现联合致效方面上有着不俗功力。第二次黎巴嫩战争,真主党便利用即时网络媒体(SNS)以及谷歌地图作为重要情报来源决定火箭弹道的着陆点,大大加强了火力袭击的精准性和战略信息联合致效。

  三是社交媒体可以作为战略武器进行推扬,在舆论战领域开辟没有硝烟的战场,召唤舆论场集体记忆。比如,在加沙战争中,以色列和哈马斯纷纷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开辟“第二战场”,进行激烈的舆论争夺。交战双方在社交媒体上直播行动,支持己方,博得舆论场的支持。以色列直接对哈马斯网络系统进行攻击,达成“噤声”之作战效能,利用社交媒体弥补自己的战略纵深,在网络空间上构建出了一张无形大网,积极争取宝贵的作战时间。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周雷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