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建军创新实践与基本经验
2017-10-09 09:47: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每当历史关键时刻,都及时确定正确方略,为政治建军指明方向,保证了我军经受住各种艰难险阻和政治风浪考验,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政治建军的核心,就是要强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熔铸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建军90年来,我军之所以历经艰险而从不溃散,百折不挠而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始终把铸牢军魂、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政治工作核心任务。

  ■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直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我军历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建军的根本任务。历次重大教育和实践活动,制定的历部政治工作条例,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和主要内容。

  ■战斗力是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先决条件。政治建军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对部队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政治建军始终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保证部队各项任务完成的职能从未改变。

  ■军人样子,是军人综合素质能力的反映,平时关乎作风,战时关乎胜败。立好军人样子、塑好军队形象,历来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期望,是我军政治建军基础性、战略性任务。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政治建军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我军政治工作的历史,实际就是一部开拓创新的历史;我军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的过程,就是紧密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和人民军队建设实际,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

  政治建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根本原则,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关键所在,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的远见和气魄,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带领我军全面开启政治建军新征程。经过政治建军洗礼的人民军队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向世界一流军队目标阔步前行。政治建军在锻造新型人民军队的全新实践中再次彰显巨大威力,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厚经验,形成了新的行之有效的优良传统。

  一、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立起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大方略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每当历史关键时刻,都及时确定正确方略,为政治建军指明方向,保证了我军经受住各种艰难险阻和政治风浪考验,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新形势下,我军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军队建设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中出现一些突出问题。强国强军,对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主席深刻洞察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制高点上,科学阐明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建军大方略: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长期实践中政治工作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要一代代传下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这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高中级干部管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战斗精神培育、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等等,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坚持政治建军、如何坚持政治建军的根本问题,是新形势下确保人民军队建设正确方向、赢得新的伟大斗争、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

  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按照习主席指引的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砥砺奋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不动摇,坚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生命线不动摇,在秉承优良传统中固本,在保证强国强军中开新,在整风整顿中聚力,全面展开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创新实践,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在政治建军方略指引下,全军思想得到高度统一,问题积弊得到充分根治,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得到极大汇聚。

  二、坚持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熔铸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

  政治建军的核心,就是要强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熔铸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建军90年来,我军之所以历经艰险而从不溃散,百折不挠而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始终把铸牢军魂、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政治工作核心任务。

  新形势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面临新课题、遇到新挑战。习主席着眼新任务新挑战,对新形势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军树起了绝对忠诚的标准,立起了听党指挥的标杆,赋予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新的时代内涵。

  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坚持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建军的核心、军队建设的首要,以强化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意识为重点,以增强实际能力为关键,以落实制度体系为抓手,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保证,深入推进熔铸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治品格的创新实践。特别是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衡量标准,展现出对军队高度负责、对党忠心耿耿的良好品格,确保了全军军魂永不变、军心永向党。

  三、坚持固本培元、凝神聚气,抓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战略工程

  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直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我军历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建军的根本任务。历次重大教育和实践活动,制定的历部政治工作条例,都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和主要内容。

  新形势下,官兵中出现了一些理想信念迷失现象和问题。习主席深刻把握形势任务变化和部队官兵的思想脉搏,对坚定理想信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

  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神聚气的战略工程来抓,坚持用理论武装筑根,思想教育铺路,现实斗争锤炼,先进文化熏陶,以身作则示范,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坚定官兵理想信念的创新实践。突出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坚持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官兵立足本职、献身使命,在完成任务、深化改革过程中表现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

  四、坚持围绕中心、聚焦打赢,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

  战斗力是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先决条件。政治建军是构成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对部队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政治建军始终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保证部队各项任务完成的职能从未改变。

  新形势下,由于长期和平环境和不良风气影响,军队建设出现了标准不清、标准多元等现象,政治工作服务保障战斗力建设也出现不少问题。习主席明确要求,“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并围绕为什么立以及如何在全军立战斗力标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政治建军围绕中心、聚焦打赢指明了方向。

  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指示要求,坚持以强化战斗队思想为核心,以培养战斗精神为重点,以训练磨砺为途径,以匡正导向为保证,扎实推进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深入展开政治建军围绕中心、聚焦打赢的创新实践。部队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不断强化,敢打必胜的胆气豪情持续升华。涌现出大批血气充盈、牺牲奉献的战斗集体和先进典型。

 

来源:求是   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组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