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秦国的“西部大开发”
2017-11-03 13:16:00  来源:学习时报

  兵民是胜利之本,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是秦国崛起中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秦据西垂,孝公之后,商鞅变法,不仅内聚国民,而且着力吸引六国人才和民众来秦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西部大开发”。

  《商君书》是法家代表作,是商鞅及其后学的著作汇编,着重论述了变革的理论基础和具体措施。书中有《徕民篇》,专门论述了如何吸引移民,到秦国参加农业生产。虽有学者认为商鞅变法中并没有完全实施书中做法,但是孝公以及其后数代秦王坚定不移地实行富国强兵政策,不断地汲取了这些思想。

  国富兵强,有赖于民。秦国地广人稀,三晋地狭人稠,《徕民篇》建议免除移民的徭役赋税,分配土地和住宅,不用参加对外作战,专心务农。秦王不惜财力,有了人就什么都不怕。长平之战赐爵一等,尉缭主持对六国用反间计,都是大手笔,吸引六国民众来参与“西部大开发”更是不遗余力。这对于混战不断的战国末期,饱受颠沛流离之苦的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希望之地。

  秦国不仅有优厚的移民政策,同时还有扎扎实实的公共设施服务。农业是当时的支柱性产业,也是高端产业,秦国有明确的顶层设计,鼓励把人、财、物投入到农业生产中。秦国取巴蜀后,修筑都江堰,成都平原沃野千里,郑国渠又使关中平原无凶年。因此在秦国垦荒种地,是一件比较愉快的事情。六国之众纷纷来投务农,就像今天人才高度集中在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一样。在秦国种田也会种出春天,种粮能手和种粮大户,国家相当重视,也会给予奖赏。

  移民不仅带来了充裕的人力,也带来了精耕细作的农业技术,发达的农业使秦国底气十足。秦民可以组成稳定的职业化军队,轮番出击,专事攻伐,六国疲弊。鼎盛时期的秦军数量超过百万,在当时的生产力条件之下,仍能够保持补给不断,这是一个奇迹。长平之战、灭楚之战,参战秦军都是60万,并取得了胜利,在这背后必定是强大的农业生产力和基数庞大、合理规划、科学安排的保障系统。

  秦国的“西部大开发”是固本强基之策,谋划深远。“秦之所以富强者,孝公务本力穑之效,非鞅流血刻骨之功也”,苏东坡一语中的。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崔庆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