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历史 > 正文
由盛转衰——楚国兴亡录
2018-01-22 10:11:00  来源:学习时报

  楚之剑利 楚之士勇

  楚国有多强大,我们可以从一个特殊角度看:他们有丰富的铜、锡、铅、金等矿产资源,采矿与冶炼、铸造技术大发展,生产了大量青铜礼器、武器、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楚国还盛产黄金,是唯一使用金币的地方。黄德馨编著的《楚国史话》中写道:“我们粗略估算一下,以兵器一项而言,楚国有军队百万,按每一名甲士与步卒的武器装备仅一公斤的需要量来计算,就需要青铜原料一千吨,再加上长期作战的损失和消耗的补给,青铜的需要量是相当惊人的。”

  楚国冶炼钢铁技术高于其他诸侯国,其武器以锋利闻名。《荀子》中就说:“宛钜铁釶,惨如蜂虿;轻利僄遬,卒如飘风。”宛指今河南南阳,春秋时被楚文王占据,建置宛邑。还记载“秦昭王临朝叹息曰:‘吾闻楚之铁剑利则士勇也!’”1976年在长沙出土的一柄春秋晚期的钢剑,鉴定含碳量0.5%左右,用放大镜还能看出7-9层反复锻打之痕,证明当时楚国已率先掌握炼钢技术,所以武器特别锋利,也可以说楚国比秦国更有实力统一全国。

  怀王之败 败在糊涂

  然而,在那个时代,决定战争胜负的绝不仅是武器。武器之外,还得比野蛮卑鄙程度,比阴谋诡计多端等等。这样一比,楚国就有某些先天不足了。也许可以说:楚人太单纯太善良了!你看楚威王,刚被田婴骗过,紧接着又被张丑骗。可是,与其接班人怀王相比,威王的受骗上当不足挂齿。

  前329年,楚威王去世,其子熊槐继位,为楚怀王。总体上他是个悲剧人物,但有诸多感人之处。成语“雪中送炭”就是他“创作”的。那年冬天大雪纷飞,楚怀王命人生炉火,穿上厚厚的皮大袄,还是冷得直打寒颤。此时此刻,这位君王联想到黎民百姓:他们既没有炉火又没有皮袄,岂不是冷得更难受?于是,他立即颁旨给全国贫苦百姓和游客送煤炭取暖。但这样的君主,空有仁心,鲜有大智。

  当时有两大著名国际战略,一是主张韩、赵、魏一起北连燕、南连楚,东抗齐或西抗秦,称“合纵”,即“合从弱以攻一强”,楚国为纵长;二是弱国被秦国或齐国拉拢联合,一起进攻其他弱国,称“连横”,即“事一强以攻众弱”。主张“连横”的吹鼓手张仪是魏国人,因在本国没受重用便到楚国令尹(相当于宰相)处当门客。有一次,令尹大宴宾客,席间取出精美绝伦的和氏璧让大家欣赏,不想不翼而飞。人们怀疑张仪偷了,将他打得遍体鳞伤。妻子伤心不已,哭道:“你是个读书人,怎么会落到这地步!”张仪却问:“你看我舌头还在吗?”妻子说还在,张仪便欣喜说:“只要舌头还在,就不要紧!”他就凭着这三寸不烂之舌东山再起。他到秦国,毛遂自荐说能拆散齐楚联盟,受到秦惠王重用。

  张仪带着厚礼到楚国,对怀王说:“您如果与齐国绝交,秦王就归还商於那早年侵占的600里地给楚国。秦楚结为盟友,削弱齐国,于秦于楚,没有比这更好的了!”尽管大臣反对,怀王还是听信,一面派人随张仪去取商於,一面派人去齐国宣布绝交。没想到,张仪装病,等那边楚齐断交、齐国与秦联盟了,他才露面,突然说那地是6里而不是600里。可想而知楚怀王多愤怒,立即出兵讨伐秦国,想大出一口恶气。带着情绪是难成事的,楚军大败,反而丢了汉中大片土地。怀王气得吐血,马上再战,秦国全力以赴,齐韩魏三国却趁机进击楚国。楚怀王不得不向秦求和,又割让两个城邑。

  张仪明知道楚怀王对他恨之入骨,却主动请求入楚,鼓动楚秦两国结为兄弟,楚秦双赢。楚怀王再次被说服,囚了张仪又放走。直到屈原等大臣追问,才后悔,但已经追不上了。随后,他依然摇摆无定,时而绝秦合纵,时而联秦反齐。前299年,秦昭襄王写信说希望两人在武关会盟。武关在今陕西商洛丹凤县东武关河北岸,与函谷关、萧关、大散关成为“秦之四塞”。楚怀王又听信之,不顾大臣的反对执意应邀前往。没想到,楚怀王一入关就被劫持到咸阳,要他先签字割让巫郡与黔中郡。楚怀王愤怒地说:“你们骗我,强迫我,我绝不干!”于是,秦国将他扣留,直到3年后病死。

  遥想300年前,楚国委派申舟出使齐国,楚庄王嘱咐不要路经宋国。宋君华元觉得这是莫大侮辱,便设计杀申舟。楚庄王为此“投袂而起”,出动大军包围宋国都城9个月。宋国派使者到晋国求援,晋国不敢出兵,只派解扬出使劝宋国坚守。解扬经过郑国,被抓交送楚国。楚庄王亲自接见解扬,想收买他,一次次威逼利诱,解扬才答应。可是解扬到城楼上却大声疾呼说晋国援军快到,鼓励宋军坚守。楚庄王虽大怒,可还是放他回晋国。后来,人们将这一交战规则称为“两国交兵,不斩来使”。可现在,连对方君王都敢扣留至死,可见秦国野蛮到何等地步!

  从张仪使楚到楚怀王客死秦国,历时18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变化太大了。楚怀王被骗至死,楚国一败再败,由强转衰,倒计时也开始了。

  虽亡其秦 未复其国

  《史记项羽本纪》中说: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

  一般认为“三户”指楚王族姓芈及本支熊氏之外的昭(昭阳)、屈(屈原)、景(景差)三氏,也有人认为“三户”是楚国地名。那意思是:“别看我们没剩几户人家,将来灭你秦国的,还必将是我们楚人!”

  这话气吞河山。令人惊奇的是,在楚怀王被骗客死秦国之时,楚人便立下如此之志。楚人对秦不仅有异常之仇,且有异常坚强之志。后来,秦王朝变得无比强大,人们要起义反抗之时,陈胜、吴广打的旗号就是“张楚”,还从乡间找了一个年仅十岁的放羊娃,说他是楚怀王的孙子,将他封为新的“楚怀王”与“义帝”,事实上也是楚人立了头功。项羽就是楚人,领导了抗秦主力。但笔者更感慨的,还是楚人受骗的问题。在鸿门宴上演的时候,项羽兵40万,刘邦只有10万,范增等谋士已看出“沛公欲王关中”,建议“急击勿失”,项羽也有同感,下令“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可是,经不住刘邦一番花言巧语,让他从鸿门宴上逃走,项羽犯了楚怀王轻信的错误,气得亚父破口大骂:“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是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在楚人面前,还有一条无形之江,那是秦始皇、刘邦面前所没有的。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冯敏飞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