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政治 > 正文
新自由主义导致西方政治资源匮乏
2017-03-29 09:10:00  来源:学习时报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尹汉宁撰写的一组“学习千字文”,意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短、实、新”的要求,把思想理论文章写短、写实、写新。——编 者

  近年来,西方政治舞台上出现了一些令人关注的现象,比如官方和民间的反全球化情绪,把责任推给民众的公投,大选中的政策取向极端化,等等,这些似乎有违一贯的政治正确或政治保守。

  这些问题往往又与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与向发展中国家推销的民主化浪潮式微相伴相生。其所以出现这些政治现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将此归结为民粹主义思潮,有的说是政治过度、政治审慎缺失。我以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应该在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局限性中去寻找,而从特定历史阶段看,直接原因则是新自由主义导致西方政治资源的匮乏。

  新自由主义,原本是针对凯恩斯国家干预主义的经济思潮,但它从来都与政治问题关联在一起的。美国学者罗尔斯的《政治自由主义》一书,在新自由主义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有一种观点还认为,《政治自由主义》是对新自由主义的总结。

  罗尔斯在1993年发表的《政治自由主义》中说,在现代民主社会中,互不相容、无法调和的宗教、哲学与道德学说,多元地共存于民主制度的框架之内,而且自由的制度本身就强化、鼓励着不同质的学说的多元化,并视之为自由社会的永恒状况。只有在多元重叠中寻求共识。作为公平的正义是政治的,而不是形而上学的或道德的。

  在西方古代政治思想体系中,原本道德伦理思想是受重视的,在资本主义处于上升时期,基于对封建主义的批判,道德伦理也是西方政治学理论的重要内容。比如洛克的自然法精神,康德的道德原则是绝对命令,卢梭的人民主权等。罗尔斯在此前1971年发表的《正义论》中,也强调过道德原则的同质性。他认为,秩序良好的社会是一个稳定的、在基本的道德信念上同质、在社会各方面存在广泛共识的社会。但《政治自由主义》对《正义论》进行了根本修订。道德原则被政治性淹没,同质性被多元化置换,良性社会不现实,也不是政治治理的追求。

  实际上,上个世纪以来,把政治技能化、程序化,已是西方政治的一个传统。在罗尔斯之前,熊彼特在1942年出版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一书中,就强调民主方法特别是选举方法的重要性,主张用选举来体现政治合法性。用合程序性代替和掩盖合公众利益性、合道德性。但罗尔斯是从直接否定同质的道德原则入手的,因此,从根本上标志着西方政治理论的技能化。

  应该说,法学在法治之上有自然法精神。政治理性之上应该有政治良知。基本的道德信念,或者主流的道德信念,必须是同质的,并对宗教、政治文化、社会伦理产生影响。说基本道德信念多元,而且要包容,实质上是要为背离基本道德信念留空间,客观上也为政治庸俗化和政治秩序紊乱留隐患。

  用中国的“道、术、势”的说法加以分析,罗尔斯代表的新自由主义,把道德原则丢在一边,显然“道”没有了,而且政治出现乱象,向发展中国家输出的民主也带来灾难,“势”也没有了,然后只剩下“术”,政治资源就非常有限了。于是乎,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客、权谋、权术而已。这就是西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政治乱象,连西方的有识之士都认为不可理解,然而不可为而为之的原因之所在。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尹汉宁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