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把握正确方向导向,为迎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
2017-06-27 17:03:00  来源:群众

  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是当前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努力为迎接十九大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之所以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原因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开展迎接十九大宣传,首要的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阐释,抓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深化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现实的体现。深化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把握讲话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把握蕴含的理论创造、体现的时代要求,切实增强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我省即将出台的《实施办法》,把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到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上,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

  深化研究阐释

  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新型智库、社科基金等,都要在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注重发挥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各基地的作用,有针对性举办系列论坛。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推出系列重点招标课题,加强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下的江苏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研究,努力拿出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研究成果。注重从理论逻辑、时间逻辑、时代逻辑出发,坚持求准、求新、求实,充分展现讲话体现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时代价值。

  深化宣传普及

  坚持既讲大道理也讲贴心话,既见思想又动真情,使群众真切感受真理的力量。组织领导干部到党校和基层上党课作报告,组织各类讲坛学堂开展主题宣讲,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思想,组织百姓名嘴、志愿宣讲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网络阵地开展网上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真正被群众掌握。注重通过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朴实话语,用百姓熟知的话题、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通俗易懂地解读,充分发挥理论解疑释惑、引领思想的作用,真正激起群众的思想共鸣。

  强化主题宣传报道,充分展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走过非凡历程、取得辉煌成就,最能振奋精神、鼓舞人心。要紧扣“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紧密联系江苏发展的成功实践,深入挖掘鲜活素材和生动事例,全面展示全国及江苏五年来各项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励全省上下更加奋发有为地迎接党的十九大。

  精心组织主题采访报道

  充分调动新闻战线的资源和力量,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和基层干部群众,采写鲜活生动、情怀真挚的新闻报道,推出百姓视角、以小见大的新闻报道,充分展示全国及江苏十八大以来各方面的新变化、新成就、新气象。突出围绕改革、创新、富民、生态、党建等专题,注重省市主要媒体联动、媒体记者和智库专家联动,组织媒体记者蹲点调研、驻点采访,推出有深度、接地气的采访报道。坚持紧扣群众获得感,注重纵横对比的历史感,努力使成就宣传做实做活、出新出彩。统筹做好建军9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使之与主题宣传有机结合。

  充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

  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着力提升正面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让人们不仅看得见而且喜欢看、看了赞。既深耕内容、在专业权威上下功夫,把主题宣传内容同步推送到网上,又注重聚合、实现二次加工和多次传播。突出强化移动优先意识,用好“十八般武艺”,立体化表达、多样化呈现,努力推出一批“现象级”融媒体精品。组织开展网上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国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来江苏采访参访,组织网络媒体和网民点赞创新典型、富民故事,组织征集展示网民微故事,通过网民互动充分反映民生新变化、发展新跨越。

  统筹抓好对内对外宣传

  组织拍摄制作电视专题片,坚持大屏小屏、网上网下、对内对外传播,充分展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江苏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江苏外宣资源,针对国际社会关注话题,组织我省外宣媒体、邀请境外主流媒体采访报道。依托举办江苏发展大会的成果,推进建设网上宣传载体,打造常态化对外传播的新平台。突出对外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用江苏经验展现中国理念,用江苏实践阐释中国道路,用江苏风貌反映中国精神。

来源:群众   作者:王燕文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