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社科名家新春寄语
2018-02-05 09:09:00  来源:北京日报

  东方风来,神州生辉——“改革开放40周年”社科名家新春寄语

  “松绑”是理论认识上具有创新性的突破

  石仲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什么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经过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认清了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

  自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来,每次党代会都强调这个基本国情没有变,党的十五大和十九大还对此作了重要论述。为什么要强调这个问题?这决不是无的放矢。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人民生活需要不断变化,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究竟如何认识和表述,不少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党中央也在思考之中。在起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和十八大报告过程中,曾有人提议修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那时没有改,就涉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判断。如果改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不要改,这是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把握不好,会犯大错误。

  十九大报告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它解开了过去思想认识上的一个“死结”,将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与对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松绑”了。只改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不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的论断。这是思想的一大解放,也是理论认识上具有创新性的突破,符合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际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是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后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石。只要能坚定不移地“牢牢把握”“牢牢立足”和“牢牢坚持”,那么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百年诞辰时,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从改革开放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姚洋

  40年前,邓小平以一句中国“有被开除出球籍的危险”警醒全党,改革开放的大幕在这种紧迫情形下拉开。我们20世纪60-70年代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得益者。在人生观形成的最佳时机,我们赶上了80年代的思想解放;在生产力最旺盛的青壮年时期,我们又赶上了90年代的改革大潮和新世纪的经济飞跃式发展。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最坚定的支持者。

  相比于苏联和东欧地区,我国的改革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如果说我国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奇迹的话,那么,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就是奇迹里的奇迹。上世纪80年代是改革的酝酿期;进入90年代,疾风暴雨式的改革让我国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是让我国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经济增长如虎添翼。在苏东地区,经济体制转型造成了经济的倒退和社会的剧烈动荡;在我国,改革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是社会繁荣的催化剂。

  党的十九大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国自2003年进入世界银行所确定的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之后经济增长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但是,过去几年的经济增长减速让一些人怀疑我国是否能够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际比较表明,这个怀疑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与那些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地区)相比,我国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做得更好。比如,我国拥有高额的储蓄和发达的制造业,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研发投入排名世界第二,智能制造处于世界第一阵营,宏观经济稳定,等等。在未来的30年里,只要保持每年高于美国1.7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我国就可以达到本世纪中叶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我国目前的增长速度远高于美国的增长速度,即使未来的30年里匀速地下降到美国的增长速度,达到这个目标也是轻而易举的。

  如果说过去40年的改革主要是在“破”的方面做文章,那么未来30年的改革则将主要在“立”的方面做文章。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核心是确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经济制度。在这个过程中,理论探索和改革实践一样重要。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的先哲们为世界贡献了重要的思想。改革开放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总结这一创举并创造新的理论、新的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这一代人,再一次赶上好时代,得以见证和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冲刺。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