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奋辑扬帆新征程—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奋楫扬帆新征程 扶困助学在行动⑩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一个不能少”到“每个都要好”
2023-10-14 17: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聚焦“一个不能少”“每个都要好”的资助目标,秉持“感悟励志开启校园生活、践行感恩开启精彩人生”的育人理念,多措并举精准支持困难学生发展,倾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连续11年获评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优秀等级。

聚合资源,打出政策组合拳

该校强化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全校12个职能部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并聘任一批杰出校友和爱心人士担任资助育人导师。2019年以来,学校每年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不少于700万用于学生资助工作,并确保专款专用。先后出台《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学生发展诊改实施办法》《育人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健全“奖勤助贷缓补免”七位一体学生资助工作体系。

2016年在省内率先成立学生发展中心,组建7个育人团队和9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深度推进“三全育人”。吸引企业和优秀校友设立奖助学金16项,设立勤工助学信息资源库,积极推行有偿资助。与德安医院合作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团队,提升心理帮扶专业度。

聚焦实效,打好资助精准牌

学校通过共建数据标准、构建认定模型、优化工作流程、绘制数据画像,实施赋能工程等具体措施驱动精准资助,由“点”到“面”系统推进资助育人。承担“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应用试点,初步实现资助对象精准识别、资金精准分配。

学校建立应急资助工作机制,连续12年开展“冬日送温暖”“赠送爱心大礼包”“家访慰问”等活动,累计帮助3400多名特困学生。2019年以来,学校累计发放300余万元,帮助600多名学生渡过难关。

紧扣入学、毕业、评奖评优等关键时间节点,分批、分类、分层组织资助政策宣讲活动。该校成立励志践行学生社团,组建家校宣讲队、校友宣讲队利用寒暑假深入各地中小学、社区等地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形成家校社有机结合的协同机制。

作为全国首家开展知识管理内部治理模式探索的高职院校,学校编制三版《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手册》,涵盖政策回顾、改革成效、资助体系、职业操守、操作流程等内容,并将手册改版成为全省高校资助工作手册蓝本。

聚力赋能,跑出育人加速度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学生资助管理手段的数字化转型。开发智慧学工信息平台,链接资助管理、教学管理等校内外信息系统,结合健康打卡、绿色通道、校内消费等大数据,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大力推进资助认定信息化,百分百实现“无纸化”申请和“不见面”资助。2019年以来,近万名困难学生对标整改实现了自我成长,困难学生毕业率100%,毕业去向落实率高出全校1个百分点。

推动资助育人进课堂,传递党和政府的担当和关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理想信念。两年来累计开展主题班会活动700余次,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开设公益课程30余场。

近年来,多个具有常州工程特色的资助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文认定为优秀案例,多名老师和学生获评为“江苏省优秀资助工作者”“江苏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下一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紧紧围绕“从一个不能少到一个不能落”的工作目标,努力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江苏方案”贡献“常工智慧”,做到“每个都要好”!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