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江宁:“四心·优居办”打造贴心为老服务
2022-01-27 10: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让他们在信息化时代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京市江宁区行政审批局联合秣陵街道打造“四心·优居办”服务,聚焦高频服务事项、涉老服务场景和通用为老环境,积极探索全科服务阵地前移,打造以老年人“最后一公里”服务需求为核心的暖心智慧服务场景,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和周到的公共服务。

什么是“四心·优居办”服务?即贴心“养老一件事”,解决“一张纸”问题;顺心“为老一站点”,解决“一分钟”问题;安心“智能一手环”,解决“一厘米”问题;放心“关爱一专员”,解决“一步路”问题。

据了解,秣陵街道从20个部门180项业务中将为老事项的尊老金申领、市民卡免费乘车、老年人优待证等业务,整合并划分成2大类14个事项“一件事”,形成“为老一件事”事项清单。老年人只需凭市民卡,经过系统查验和专员比对,便可省去填表环节,办理“为老一件事”相关事项,大幅削减排队等待和提交材料的时间。同时,科学组合适时推送,将到期可办的业务通过清单“免申即享”式推送给老年人群体,实现基础服务事项和高频为老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一次、联动办理,确保老年人享受“伸手可得”的贴心服务。

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为契机,秣陵街道串联日(夜)间养老、政务服务、志愿活动、政策宣传、代办帮办,打造社区一体化为老服务综合体,让老年人进一扇门便可办理区、街、社区多种政务服务事项。街道将“适老化服务”作为志愿服务主线,针对老年人群体提供居家照护、业务代办、手拉手帮扶和暖心关爱等涉老服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办环节较之前减少17项证明材料,信息比对周期由月度变成实时,档案管理实现电子化,补贴发放工作更加便利、高效,让老年人办事更顺心。

秣陵街道依托居家养老照护服务“小江家护”智能手环,通过手环呼叫,将老年人“想办、想说、想听”的事通过手环及时反馈。为方便老年人进门办事,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确保老年人线上线下均能享受到舒心服务。

目前,江宁区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均设置“优居办”专岗,将社区网格员、红色代办员、为民服务员纳入“优居办”服务队列,为高龄、重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登门送服务、上门解难题,提供“生活+政务”专业便民服务,照护员在提供上门照料的同时积极了解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的需求,迅速整理出上门政务服务清单,形成“点—派—送”的服务模式,促进为老服务落实落细。

王必阳 董皎 陈敏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