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京栖霞区:"我是快递小哥,肩上也有一份责任"
2022-04-22 09:43:00  作者:林元沁  来源:新华日报

地熟人熟,是快递员们参与疫情防控的天然优势。南京市栖霞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红色朋友圈”,依托快递配送点、分拣点以及“宁小哥”驿站等,组建快递员行动党支部20多个,推动全区2100多名快递员向社区报到,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流动网格员”。

一个多月来,快递员王建武在栖霞区南大和园小区内穿梭的身影,让不少居民安心。因为疫情防控政策,快递和外卖暂时无法进入小区,居民一开始意见较大,正当和园居委会和物业一筹莫展之时,小区居民王建武找到社区居委会主动揽活:“我是快递员,在小区人熟地熟,让大家放心下单,我来送。”

将成堆的包裹集中归类,喷洒消毒液,电话沟通业主寄取快递,做好信息登记,确保每件快递及时安全送达居民手中,这个过程王建武每天要重复多次。他还是社区“和生活”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通过小区快递微信群,他借助美团优选开辟了一条线上采购专线,居民只要在小程序中下单,新鲜的水果蔬菜就会由他帮忙配送到家门口。“我是快递小哥,肩上也有一份责任。能为居民分忧解难,我感到特别开心。”在一线服务的这些天,王建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交给我”“没问题”,这两句话最近成了龙潭通港物流公司党员王海岗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近加入龙岸花园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他,从核酸检测第一天开始,就坚守在社区检测点位一线,维持秩序、登记信息,一站就是一天。

不仅帮助疏通抗疫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快递员们还发挥社区防疫“移动前哨”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流动监督员”。他们在走街串巷中一旦发现防控薄弱环节,就及时拍照通过“掌上云社区”一键上报;看到个别小区出入口深夜时段值守人员“空岗”,及时提醒纠正。

以责任心共织抗疫“防护网”。目前,栖霞区已累计收到快递员、网点工作人员反馈事项170余条,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