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经开区持续加强国企平台党风廉政建设
2022-04-23 08: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为推动开发控股公司等国有企业廉洁发展、稳定发展,今年以来,淮安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以责任制为抓手,持续推动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常态化压实责任。从责任入手,督促开发控股等公司党组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纪检部门监督专责的职责划分,对职能部门与子公司加强管理和监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以一对一交流的方式对各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及时掌握个人思想状态和作风表现。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从岗位职责和制度流程入手,排查重点岗位尤其是投融资岗位的潜在廉政风险,建立防范措施,增强“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常态化加强教育。以“不想腐”为目标,督促国有企业持续加强内部廉政警示教育,推动企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线、守好纪律底线。结合党组织“三会一课”,形成常态化警示教育制度,定期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和纪法宣讲。今年以来,开发控股等平台公司把党风廉政暨警示教育大会作为2022年开年第一会,在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的同时,对重点岗位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和廉政提醒。围绕年轻干部,加强管理监督,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各国企平台员工发放“廉政口袋书”,利用电梯和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标语及作风纪律要求,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

常态化加强监督。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节假日期间易发生的党风廉政问题,通过发布廉洁提醒函,重申节日期间的纪律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和普通员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及“四风”问题保持清醒头脑,严禁违反相关规定。同时,对照相关制度文件和政策要求,加强对公车、公务卡使用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环节要求限期整改。加强廉情预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准确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围绕“四风”新动向、行业新特点,对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及时组织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实施容错纠错,做到该容的大胆容彻底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也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王新宇 杨智翔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