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南通市如东县长沙镇:“党建联盟”点燃共建共享“新引擎”
2022-11-10 09:3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如东县长沙镇党委围绕“共议发展、共抓党建、共建家园、共谋福祉”目标,将镇域内有项目承接的央企、国企与各村党组织,通过机制建设、要素集聚、沟通联系、合作共赢等关键环节联系成为党建联合体,以倾注更多资源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中,点燃共建共享“新引擎”。

构建“三联六共”机制,催生“新动能”。长沙镇党委引导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联创活力支部、联谋绿色发展、联抓乡村治理”,探索创新“党员共管、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责任共担、发展共荣”模式。今年8月,全镇5家村(社区)党组织与国企党组织签订《村企党建共建协议》。在“三联六共”的机制运转下,原本“自弹自唱”的党组织链接成了紧密的党建联合体,通过互联互通,形成了党建新格局。

聚焦要素融合,强化“驱动力”。长沙镇党委充分整合联盟内人才资源、阵地资源、文化资源和活动资源,推动联盟深度融合,提高发展外在驱动力。自联盟以来,长沙镇滨海村“红心耀金滩”党建阵地、北坎村“心坎”党建工作室等主动提供阵地资源,为联盟成员提供党员培育、文化展示、思想交流等服务,增强了村企之间的沟通交流;结对单位积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联盟活动,包括农民大舞台、走访慰问老党员、红歌比赛等,使村企感情得以交融、企业文明得以传播。要素资源的集约利用,让共建共享迈向更高层次。

加强沟通联络,打通“中梗阻”。长沙镇党委注重加强联盟之间全方位、深层次的沟通联络,发挥“1+1>2”的效应。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作为党建联盟沟通联络的重要环节,通过相互探讨、相互协助,一起打通联合中的“中梗阻”。洋吕铁路项目推进中,在村委和项目部党委的沟通协调下,顺利化解了项目推进中噪声扰民、扬尘污染等引发的矛盾;村企党员携手召开座谈会,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建立“三服务清单”,破解民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深入有效的沟通交流,促进联盟双方更加紧密。

携手合作共赢,跑出“加速度”。长沙镇党委积极探索“双向合作造血”的党建联盟发展模式,鼓励各联盟间加强多维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此外,党建联盟在人才培养、基层治理服务等领域加大力度,如机关与村委搭建“双培育”平台,培养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实行“双报到 通通在”,组成“村(社区)+机关+企业”志愿者服务队,壮大基层服务力量,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接下来,长沙镇党委将聚焦乡村振兴的多个方面,创新多种党建联盟合作模式,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吴琪玲 缪洁雯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