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2020新版 > 地市理论动态 > 正文
淮安市经开区:党建引领强服务 “红色物业”暖人心
2022-11-24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淮安经开区枚乘街道党工委坚持服务与管理双管齐下,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大力推进小区和物业企业党组织全覆盖,构建起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联动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小区党建工作质量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枚乘街道党工委积极落实上级部署,创新工作方法,邀请区住建局、物业公司党务工作者等30余人开展红色物业观摩和创建培训活动。积极申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辖区中移在线淮安园区今年被评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优化网格党建服务站建设,构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社会治理新模式,整合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资源,打造联合治理共同体,实现基层治理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双提升”。

规范制度建设,筑牢红色阵地。枚乘街道党工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街道党工委—村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社会治理体系。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标准,规范建设月季花园、江淮印象等物业企业红色阵地,组建红色物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收集群众的物业服务意见建议,参与物业公司日常服务监督,充分发挥志愿者理论宣讲、矛盾调处、凝聚力量的作用,把党的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服务居民的全过程,破解物业企业服务居民面临的难题。

聚焦民生需求,传递红色温暖。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的问题,2015年轮窑村成立淮安轮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8个居民小区和1个公园。作为轮窑物业首批入驻的月季花园小区曾经连续更换六七家物业公司,轮窑物业接管后,主动担当作为,召开群众和党员代表座谈会,共商小区治理难题。组建物业党支部,明确支部负责人和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安全防护等方面问题,探索“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村组”治理模式,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党支部进小区、党小组进楼道,村办物业公司用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认可和赞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淮安经开区枚乘街道将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坚持把党建引领嵌入到物业管理行业各方面,切实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红色物业’成为淮安大学城一张闪亮的名片。”枚乘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万宇航 胡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