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苏州大学 > 校内推荐 > 正文
苏大马院师生社会实践研修团队暑期安徽行
推动长三角高校与蚌滁联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
2017-10-12 09:24:00  来源:苏大马院

  2016年7月26日至28日,由院长田芝健教授、副院长许冠亭教授带队、我院二十余名教师和数名研究生代表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徽省进行研修活动。研修团队参加了由安徽财经大学主办的长三角暨蚌埠联盟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研讨会,进行学术交流;赴蚌埠市博物馆、小岗村和滁州炮兵某部进行实践研修。一路安徽行,师生们一路参观,一路交流,一路思考,大家学习勇于改革、善谋发展的小岗精神、探究部队官兵勇于攻坚克难、善谋科技强军的致胜之道,思考推动长三角高校与蚌滁联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的现实课题,时值酷暑,大家团结互助,挥洒汗水、交流思想、激发智慧,增进友谊。

  26日下午,团队成员一下高铁,就来到蚌埠市博物馆。该馆以时间为序,分别从古代、近现代、当代三个部分向大家展示了蚌埠城市的发展史,展示了蚌埠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大禹治水精神,不断改革发展的奋斗史。蚌埠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极大,有许多理论和实际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师生们对蚌埠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高水平的建设、管理和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27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研修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长三角暨蚌滁联盟思政课综合改革创新研讨会。蚌埠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胡兵主席在研讨会上致辞,他表示,蚌埠社科联依托于高校,服务于高校,希望能通过蚌埠市社科规划项目实现高校与政府的资源整合。开幕式上,我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与安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先平教授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工作站”揭牌。

  研讨会上,田芝健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苏州大学与我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和社会服务的特色、优势和不足,并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就深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合作培养、合作开展苏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比较研究、合作开展乡镇与村社治理创新研究等提出了建议,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响应。汪先平院长立足于蚌滁联盟12所成员高校的专业特色,阐述了蚌滁联盟思政课综合改革的现状,表达了借鉴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经验、继续扩大联盟力量、多维度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美好愿景。凤阳县小溪河镇镇长左宗德与大家分享了小溪河镇农村社会治理的改革经验,着重介绍了沈浩精神与小岗人的创新创业实践。

  与会代表对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我院方世南教授为蚌埠市博物馆设计理念点赞,认为其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认为要辩证理解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才是人民真正的“靠山”。关注民生问题必须从调研开始,在团队合作中找到解决方法。姜建成教授则论述了目前高校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及创新途径,并进一步强调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我校外国语学院高永晨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就跨文化交往作专题发言,获得阵阵掌声。

  蚌滁联盟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结构代表也阐述了各自的观点。蚌埠医学院思政部武余芹教授阐述了对目前学校思政课实效性问题的思考。安徽科技学院牛永辉老师以“探索移动课堂教学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为主题介绍了该校运用“移动课堂教学法”后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27日下午,研修团队来到凤阳县小岗村进行考察学习。小溪河镇党委书记殷星昌对我院研修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并与我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一同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与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随后,研修团队成员参观了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通过观看主题视频、导游讲解及查看历史资料等方式,师生们详细地了解了“大包干”事件发展的曲折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小岗村保存完好的农家院落生动地再现了上世纪60-80年代当地的生产、生活场景。

  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小岗村几十年来的变化,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以“沈浩”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离不开小岗人民勤奋务实的不懈努力。“小岗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团队师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善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热情。田芝健院长与镇村领导达成了合作开展小岗之路与小岗精神专题研究的共识。

  结束了小岗村的考察,我院暑期研修团队赴滁州市炮兵某部进行了实地调研。

  研修团队师生参观了部队团史馆。“开荒山战洪水,艰苦奋斗铸团魂”。自1982年正式组建以来,部队官兵艰苦奋斗,获得了“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快反训练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团领导向师生们介绍了团队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扎实稳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炮兵团一直坚持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引领官兵,通过理论正面灌输和典型侧面引导的方式,帮助官兵坚定政治信念、强化使命意识、端正价值追求;坚持用及时有效的思想工作释惑解难,在政治工作中注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思想工作的形式与方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创造性地开展学哲学、用哲学活动,引导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保官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规范的兵营内务、先进的炮兵装备、训练场地等,聆听了王政委官兵奉命奔赴抗洪救灾前沿的与地方政府和民众共同抗洪救灾的先进事迹和鲜活案例介绍。大家无不赞叹士兵们训练有素、不畏艰苦的战斗精神,赞扬他们日夜兼程、舍己为民的奉献精神!

  为时三天的研修结束了,各位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调研经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在今后的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中更好地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善于把这些来自于一线的鲜活事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来源:苏大马院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