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打造“三片” 积力冬训
2016-12-29 15:44:00  来源:苏萱礼

一、创新背景

一直以来,美国通过薯片(肯德基、麦当劳)的风靡,让美国的生活方式影响全球;通过大片(好莱坞)的传递,最直接形象地灌输“美利坚精神”;通过芯片(电脑、互联网)的使用,把美国意识形态辐射世界各个角落。美国的“三片”值得我们警惕,同时也值得我们借鉴。我市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重点打造自己的“薯片”“大片”“芯片”,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冬训中提神醒脑、鼓劲加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做法成效

1.设计主题,让“薯片”对味

冬训工作“内容为王”,学习内容选择是否精确、学习方案设计是否科学,是开展好冬训工作的首要前提。我市精心筹划、精挑细选,精心安排,选了两味“薯片”作为广大基层党员的精神食粮。

一是“原味薯片”。我市冬训工作原汁原味地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制定实施意见、强化组织领导、培训冬训骨干、安排集中备课、制作培训材料。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干部党章和党纪党规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等设置六个学习专题,确保全市基层党员原原本本地学。

二是“乡味薯片”。为使冬训工作能够“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通过座谈交流、征求意见、走访谈心等形式,摸清党员的所思、所想,群众的所盼、所愿,明确重点、有的放矢,让冬训工作与实际同频共振、合拍共调。同时,组织党员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党员干部进万家”、“党员义工365行动”等一系列送温暖献爱心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实打实的举措让乡里乡亲进一步感受冬训带来的新气象,看到党员队伍的新面貌。

2.丰富载体,用“大片”吸引

粗制滥造绝非“大片”,必须用心、用情、用力去打造。本年度冬训我们重点做好“译制片”、“故事片”、“文化片”,组成自己的“大片”群,来提高冬训质量,增强冬训成效。

用心打造“译制片”。为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蓝图,市级层面继续推进“百场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走进社区、村镇、企业、商会、市场、学校、医院等各类最基层单位,万名基层党员受益。以“百场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为引领的冬训宣讲根据不同受众,注重把抽象理论知识的“普通话”翻译成党员熟悉的“常州话”,把最新理论成果的“大主题”转化为党员热切关注的“小切口”。

用情打造“故事片”。向总书记学习“讲故事”,借助“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尤辉、“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个人”周庆明、“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余美芳家庭,以及省、市最美人物、“龙城先锋”等先进事迹引发广大党员强烈共鸣,成为冬训中生动、鲜活的教材。

用力打造“文化片”。把冬训与我市“品味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系列活动有机融合,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诗国经典、风情雅韵、礼传万家、乐唱幸福”四大系列活动贯穿于冬训中,通过说说乡音、谈谈乡风、学学乡贤,既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地方文化认同,又促使党员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示范者。

3.互联网+,借“芯片”助力

在互联网时代,冬训工作也需要植入“芯片”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互联网+”,让冬训工作更加便捷、定制、趣味,全面提升其影响力、吸引力和粘合力。

因便捷而加广度。针对基层党员,尤其城市党员相对分散学习难组织、文化差异效果难统一等问题,利用互联网打破时间少、工作忙、在外地等瓶颈限制。如城区的“锦绣天宁”和“钟楼微学习”分别与各自辖区内镇、街道的微信公众号有效整合,形成两大冬训微信集群:开设“微课堂”、开展“微讨论”、聚焦“微心愿”、凝聚“微能量”,通过互联网这些便捷的“微”实现基层党员冬训“无死角、全覆盖、无遗漏”。

因定制而加深度。利用互联网这一浩瀚的数据海洋,不受以往篇幅、时段等影响,更便于开展“菜单式”冬训。一是依照内容分“主题”,如武进区开发“理论网苑”APP平台,推出学习调研、理论动态、廉政教育、专题专栏、典型宣传等“菜单式”选学,把“讲什么听什么”转变为“要什么学什么”,赢得党员“点赞”。二是根据听众定“口味”。大数据分析发现最关注的热点,网络调查搜集意见建议,为冬训的讲座设置、专家备课提供方向,“定制化”的讲座已逐步成为各辖市区冬训的首推模式。

因趣味而加浓度。发动全市党员参与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我们的十三五·我们的小康”知识竞赛活动,近万人通过交汇点App乐在其中。天宁区等也以网络平台“每期一问”的形式开展有奖问答,采取积分抽奖的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吸引更多党员参与,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冬训的粘合度。

来源:苏萱礼   作者:常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