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四步法趟出冬训新路子
2016-12-13 15:24:00  来源:苏萱礼

秦淮区在2015-2016年度冬训工作中,聚焦主题主线、紧贴区情实际、拓展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在办训、促训、管训、评训上巧作文章,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推动全区冬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搭平台办训。一是搭建“1+3”理论宣讲平台。以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新视野”讲坛为牵引,联合机关部门“专家讲堂”、街道系统“书记讲坛”和社区“市民学堂”,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理论宣讲网络。冬训期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近百场次。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轮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高校党校学习。分期举办秦淮区领导力提升强化班、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分批次到南京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受训洗礼,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三是创建为民服务载体。在111个社区建立 “民生工作站”,党员干部分片分组每月第一个周六下午准时到指定社区开展工作。冬训期间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000多户、帮助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124个,使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有了提升,想问题、作决策更加关注群众需求。

二、抓结合促训。一是聚焦作风建设主题。1月25日,区委召开学习报告会,邀请市监察局副局长陶国中同志就《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专题辅导;2月18日,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大会,贯彻省、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全面部署全区作风建设工作,动员和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作风抓落实、抓执行、抓服务,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二是紧扣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召开全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场会暨冬训骨干培训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观创建工作示范点,听取创建经验介绍,实地察看载体建设,现场观摩社区党课,使冬训工作与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紧密对接、相辅相成。三是着眼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紧密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冬训工作中积极研究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开展 “双结对、双提升”和“亮身份、作示范”活动,全区58个机关单位党组织与111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21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与1200多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基层党组织提高做群众工作、服务民生的能力。

三、用制度管训。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组织部部长为副组长的冬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街道、系统党工委书记为冬训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宣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整合全区宣讲资源,组建由机关分管领导、党校教学骨干、群众宣讲员为主体的区讲师团队伍,实行区管街用,根据中央最新精神结合区情实际,列出专题集中备课,向街道社区开展菜单式送学活动。严格落实冬训经费保障机制,区财政共投入冬训工作专项资金50万元。三是落实督促考核机制。制定下发《全区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目标任务,中心组成员在冬训期间至少到基层上一次党课,各单位党员干部参训率不得低于95%;区冬训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单位冬训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让群众评训。一是“训什么”由问题说了算。冬训工作要坚持从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困惑和自身问题。根据前期调研摸底,发现不少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着“改革是上面的事,跟基层没多大关系”“作风建设就是一阵风”“少做事就不会出事”等一些错误思想。我们有针对地设置三个专题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通过专家解读、现场答问、领导点评,帮助党员干部走出认识误区。二是“怎么训”同基层商量办。召开冬训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通过沟通协商,采取送学(学习资料、授课人员)上门、举办“凡人风尚”先进典型事迹展演活动、开设秦淮微信群理论微视窗等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基层单位学习资料少、教学方法单一、工学矛盾冲突等共性问题,极大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冬训的热情。三是“怎么样”让群众参与评。冬训工作要坚持民生导向,我们在冬训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中增加群众评议分,占30%的权重,由一季度“12345”工单满意率、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媒体网络曝光投诉三部分组成,出现重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以群众满不满意来评优劣,对各级党组织形成倒逼压力,树立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来检验冬训成效的鲜明导向。

来源:苏萱礼   作者:南京市秦淮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