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抓好“支部+电商” 提升冬训实效
2017-03-14 10:15:00  来源:苏萱礼

创新背景:

颜集镇享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的美誉,2013年12月,该镇荣获全国首批20个“淘宝村”称号,2015年,该镇被评为全国淘宝镇。全镇辖14个行政村,设基层党组织27个,共有党员1706名。

主要做法:

在2015--2016年党员冬训中,镇党委把基层党建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推行“支部+电商+花木”发展之路,大胆实践,扎实开展冬训各项工作,助推花木网络销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是充分准备,夯实冬训工作基础。冬训前,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全镇14个村(居)委会,发放调查问卷1000多份,召开座谈会20多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多条,摸清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所思所盼;制定冬训工作方案,先期培训骨干,分层次举办宣讲骨干和支部书记两个冬训骨干培训班,为开展好冬训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强化领导,保障冬训有序开展。镇党委成立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冬训实施意见,召开全镇冬训动员大会。构建以包片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驻村干部为指导员的工作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机制。三是明确重点,规范冬训教育内容。在系统开展好规定的七个专题教育外,还组织开展“爱颜集,兴颜集,合力推进颜集更好更快发展”的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了解和把握全镇发展规划和今后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证措施。每个专题都编印辅导材料,精心组织辅导授课。做到训前有计划、讨论有记录、训后有小结等“五个有”,保证冬训质量。

二、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一是创新学习形式,全面覆盖到位。邀请县内外知名专家进行集中授课;根据农村新变化,排出能人大户型、流动分散型、年老体弱型和大学生村官型四类特殊群体,制定“学习套餐”,进行分类施教。组织能人大户走上讲台,到各支部巡回宣讲10余场次;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网上课堂以及邮寄学习材料等方式,对全镇258名外出创业务工党员进行“点对点”个性化辅导;为年老体弱党员送去书籍和宣传画册300余册;将大学生村官列为冬训重点对象,培养他们成为冬训中的“学员教员”。二是创新学习方法,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摩学习全县、全镇的创业典型;举办政策宣传大集市,编制发放了1000多份政策宣传“口袋书”和相关宣传材料;组成文艺宣传小分队,运用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教育党员干部,在村(居)委会演出20余场次;镇文化中心组建流动图书馆、便民服务队,送文化到村居、到田头,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三是创新学习内容,活动开展到位。组织“创业培训提素质、展望来年话发展、转变作风强服务、访贫问苦献爱心、‘四送’惠民大行动、便民服务‘三下乡’、我为发展献计策”等系列专题实践活动。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以“比发展、比服务、比质量、比安全、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五比”竞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工作岗位当作干事业的舞台、作奉献的平台、强素质的擂台。

三、学用结合,务求实效。一是抓好“支部+电商” 提升冬训实效。紧密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大力推行“支部+电商”发展模式,掀起全镇网络创业新高潮。 镇党委出台推进网络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在镇村两级建成电商孵化基地和服务中心,为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鼓励党员干部率先开办网店,争当电子商务的“排头兵”。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镇1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网络创业户2000余户,切实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资金、技术等难题。二是通过冬训,迅速掀起为民办实事的惠民行动。利用党员干部集中冬训的机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访贫问苦、“四送”惠民大行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有关企业为全镇贫特困党员捐款近1万元。

实际成效:

1.冬训期间,全镇基层党组织帮助78名党员成功创办了淘宝店铺,并积极招引物流快递公司到镇村布点,全镇新入驻快递公司8家,快递公司总数达28家,可满足20000单以上的日发包量。在支部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下,全镇共培训创业青年800余人,发展网上创业项目400余个,形成了以支部为主导,以党员为示范,以农户为基础的“支部+电商”创业致富体系。

  2.党组织的鼓舞引导,激发了全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电商致富带富的热情,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农户主动联手,按区域分布建成了55个“党员创业竞赛组”、27个“党员电商创业协作组”,全镇200多名党员、1000多户农户走上了“淘宝”之路,忙起了网络创业,涌现出30多个“党员电商示范岗”,建成堰下、张愚等3个“淘宝产品基地”,培育出一大批网上需求旺盛的家庭园艺、盆栽、绿植等淘宝精品花木。冬训中,镇里还积极开展“电商示范户”、“党员十佳电商”评选活动,鼓励更多的党员干部争当电商发展“排头兵”。

来源:苏萱礼   作者:沭阳县颜集镇委员会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