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平凡党员 光辉业绩
——双塔街道“百优十强”党员宣讲团助力冬训
2016-12-21 15:27:00  来源:苏萱礼

一、创新背景

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地处苏州古城中心区域,是苏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教育、旅游中心,也是苏州市历史最为悠久、人文积淀最为丰富、红色资源最为集中的中心区域之一。双塔街道党工委下辖9个社区党委、1个社区党总支,94个支部,其中45个非公支部,共有党员2463人。辖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党员较多,很多党员在职期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因此,为了做好社区党员冬训工作,街道提前谋划,创新形式,7月开始预热,举行了“平凡党员、光辉业绩”街道基层优秀党员评选活动,推选出十强先锋党员和百名优秀党员。冬训期间,我们将“七一”期间评选出的“百优十强”优秀共产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双塔街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讲团,把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社区事社区颂”的形式,在街道十个社区居民、社工、单位中广泛宣讲,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人,用光辉业绩鼓舞人。

二、主要做法

1.评选辖区党员“百优十强”。2015年7月,街道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举办了“平凡党员、光辉业绩”百优十强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利用“文化双塔”党员微信公众号、子城在线手机APP等新媒体,发动社区群众广泛参与投票,共计有七千余人次参与此次投票活动,挖掘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共推选出一百位优秀党员,十位先锋党员,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2.组建先进事迹宣讲队。2015年10月到12月,我们组织一百位基层优秀党员以所在的社区为单位,以理论学习、心得体会、个人业绩、党员模范作用等先进事迹为主要内容,通过真实、感人、接地气的宣讲,激发身边党员同志、社区社工、居民群众情感上的共融、思想上的共鸣、心灵上的震撼。通过党员先锋榜样的事迹分享引导广大党员开展“明亮党员身份”、“照亮党员学习”、“响亮党员业绩”、“诚亮党员反思”四亮活动,带动他们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加强理论学习交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提升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的标杆作用。

3.冬训期间集中宣讲。2016年1月到3月,街道组织在前期宣讲的基础上,好中选优,成立冬训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专职宣讲团,宣讲队伍中的十位先锋党员分别来自平凡的岗位,既有社区优秀社工,也有社区党员骨干,但是他们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全街道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的缩影,集中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采。因此街道举办先进典型讲、党员干部评、社区居民议这三个层次的“社区事社区颂”的微党课学习培训活动,挖掘平凡党员的光辉业绩,开展了事迹宣传会、成果展示会和模范座谈会,将他们的光辉业绩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宣传,深受群众欢迎。为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街道一是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党员干部共评共议,广大群众学习交流的形式,让评选出的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能得到广泛宣传,党员群众能得到直观教育;二是创新党员活动,鼓励百优十强的优秀党员参与到爱心捐赠、走访慰问、结对共学、参观学习等党建常规活动中,引导党员干部关心身边人、身边事;三是创新服务品牌,将党员事迹的宣传融入到社区特色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让社区的居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中也能切实感受到身边优秀党员的力量,组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常态化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努力形成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三、实际成效

双塔街道以“平凡党员、光辉业绩”基层优秀党员为基础组建平凡事迹宣讲队,以身边人说身边事和社区事社区颂的形式开展党员冬训工作,让冬训工作从传统、单一的党课模式转变为丰富、新颖的宣传模式,使党员受教育的范围更广泛、受教育的内容更全面,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的居民对先锋优秀党员的事迹有了充分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自身的党性觉悟,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为不断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堡垒奠定了基础。

在推进党员冬训宣讲过程中,社区党员通过交流学习,形成了“四式学习法”,即“自助式、体验式、解剖式、专研式”学习,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学习的效果和效率不断提高。

来源:苏萱礼   作者: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工作委员会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