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依托外企党群阵地 推进非公企业党员冬训
2016-12-29 15:42:00  来源:苏萱礼

原标题:依托外企党群服务联盟阵地 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员冬训

非公企业党员冬训一直以来是党员冬训的薄弱环节,为破解难题,取得突破,高新区(新吴区)外企党群服务联盟自去年下半年成立以来,在开发区企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主动搭建平台、集聚力量,整合资源,在推进“党群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依据《无锡高新区外企党建工作标准》,积极探索党员冬训新模式、新方法,主动开辟新课堂,搭建连心桥,为党员冬训添砖加瓦、助力加油,既促进了企业党群工作和转型发展同频共振,又促使了党员冬训更有生气、更接地气,探索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员冬训新路径。

一、准确定位,当好助手。党员冬训主要是党委机关的工作,但高新区(新吴区)有大大小小几千家企业,要确保冬训覆盖面和参训率,完全依靠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或各个企业自律,是难以落实到位的。针对这一情况,“联盟”依据《无锡高新区外企党建工作标准》,主动当起了企业党委的助手,协助其开展党员冬训工作,重点帮助组织相对薄弱的私营企业、“三资企业”。从训前调研、拟定方案、组织动员、开展学习、总结讲评,全程参与相关企业的冬训工作,并把企业落实情况及时向高新区(新吴区)企业党委进行反馈,缓解了企业党委抓冬训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问题,成为高新区(新吴区)抓党员冬训工作的好帮手。

二、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为扩大覆盖面,提高参训率,增强冬训成效,“联盟”进行了积极有益地探索和尝试。一是变分散为集中。自主开设集中教育系列讲堂,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轮训方式,把小企业的少数党员和组织不够健全的企业党员集中到一起,化零为整开展冬训学习;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中间人”,把小企业的少数党员和组织不够健全的企业党员引导到附近组织健全的大企业,就近学习,就近培训。二是变传统为现代。针对企业党员队伍以年青人为主,易于接受现代传媒学习方式,“联盟”开辟网络冬训微课堂,利用微博、微信、QQ群、远程教育等平台,适时发布理论学习短信、要点和热点信息,以高效便捷的方式为党员传播理论知识,既解决了党员难以集中问题,又不影响企业正常工作。三是变独立为互动。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交流互动,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组织联盟成员单位100余人参加了在村田公司举行的学习交流会,参观了村田的党建“红色阵地”,学习了村田公司党群组织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四是变学理论为举办活动。SK海力士举办了为期5天的诚信倡廉网络知识竞赛;尼康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系列廉政警示教育片;村田电子以文明礼仪为主题,开展了“新时期如何做合格党员”大讨论,还邀请“联盟”代表与公司员工一起参加“文明礼仪讲堂”。

三、搭建桥梁,服务为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把冬训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联盟”主动搭建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奉献社会,服务为民,打造品牌项目,展示联盟风采。杰能科开展了“呵护绿色环境 争当责任先锋”活动;康明斯发电机、康明斯涡轮增压、博世汽车、通用水处理和阿特拉斯等多家单位联合参与了“爱我母亲河--抗击蓝藻,科学放生”活动。通用电气员工携新安敬老院的老人们开展了“关注孤老 传递温暖”活动;索尼电子、爱普生光电等公司定期组织员工到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节目,让老人不再孤独和寂寞。阿尔卑斯牵头组织了关爱福利院儿童活动,20余名志愿者陪伴20位儿童,采用“一对一”方式,陪孩子到常州嬉戏谷游玩;杰能科党员与江溪街道兴竹社区特困残疾家庭结对,开展"十对一"帮扶活动。尚德太阳能组织开展了“幸福牵手 关爱明天”启动仪式,组织贫困学生参观了尚德企业馆和低碳馆;通用电气员工与安徽省祁门的寒门学子开展了一对一助学帮困活动,公司实行1:1配捐政策。

四、积极实践,聚焦发展。为把冬训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联盟”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企业、促进发展”作为检验冬训的重要工作。通过开展走访和举办活动等,了解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规划,收集整理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并通过联动服务管理力所能及地予以协调解决。微密科技大幅裁员、尚德公司破产重组,“联盟”从中进行撮合和协调,较好解决了员工去留和转行问题;通用医疗人才招募遇到困难,“联盟”及时与软件园联系,解决了通用医疗燃眉之急;尤尼吉可高分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员工听说公司可能停产,情绪波动,“联盟”及时出面,协助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平复了员工情绪,恢复了企业生产。另外,“联盟”还先后三次组织成员单位前往江阴海澜集团、江顺科技、法尔胜集团,以及宜兴的森莱浦光电和俊知技术,学习党群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凝聚力量、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党员冬训工作已暂告一段落,下步“联盟”将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坚持把阵地打造成企业日常管理教育的平台,继续在推动企业发展、便民为民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高新区(新吴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苏萱礼   作者: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