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五型五讲”提升冬训工作实效
2017-03-14 10:21:00  来源:苏萱礼

在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徐州市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要求,围绕基层党员多样化需求,组建“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技术能人、先进典型、乡土名嘴”五种类型的宣讲队伍,分层分类开展以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能人讲技术、典型讲事迹、群众讲感受为主要内容的“五型五讲”活动,确保冬训教育落到基层、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一是专家讲理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热点,组织高校、党校的专家学者到镇、街道、社区、村庄开展集中宣讲活动1200余场,确保党的理论政策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到基层一线。针对现阶段基层党员居住分散、流动党员多的特点,组织专家学者对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微解读,依托“徐州发布”平台发布“五中全会微解读”、“聚焦两会”等微理论微博100余期。各县(市)、区纷纷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媒体便捷高效特点,开辟新的学习阵地。如鼓楼区的“鼓楼之声”宣传平台设置“机关大课堂”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泉山区的“空中课堂”用“地方话”讲解上级的民生政策、睢宁县利用“无线睢宁”微信平台发布冬训培训信息,实现冬训理论教育的网络延伸。

二是干部讲政策。我们注重把冬训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开展,策划组织“冬训热点面对面”活动,动员农业、水利、科技、教育、卫生、民政、金融、建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参加,为干部群众讲解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组织相关领导干部到基层“面对面”讲政策、释疑惑、解矛盾,解答基层群众关心的土地权益、小额贷款、城乡规划、水利建设、公共服务等热点问题,在冬训期间共开展“冬训热点面对面”活动400余场。丰县在冬训工作中全力推行“走村串户”工作法,以“便民连心卡”“流动服务车”“民情日记本”“电子信息网”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走百村、进万户、察民情、解民忧”,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铜山区成立12支“冬训夜校”宣讲队深入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利用晚上时间为在徐州市打工的党员补课,深受大家欢迎。

三是能人讲技术。依托蔬菜种植大棚、企业操作车间、养殖场等实践基地,组织农村种养殖带头人、农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电商致富带头人、创业带头人为基层党员群众讲解市场经济知识、教授种养殖种植技术,让基层党员群众从冬训中增本领、强技能、得实惠。沛县按照能人创企业、群众创家业、干部创事业的要求,积极宣传全民创业典型、政府支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完善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为一体的创业培训服务体系。邀请专家、创业成功人士来沛培训,开展青年党员电子商务等全民创业技能培训,培训党员6000余人次,培育创业带富典型1000名。新沂市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在养殖、种植方面的问题,在冬训中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农技热点问答”活动,帮助基层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睢宁县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围绕村庄环境整治、平安家园、加速奔小康等村组大事要事,为无职党员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长期接受教育。

四是典型讲事迹。组织徐州好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走进社区、村庄、工厂等基层单位,围绕自身事迹重点宣讲“三个倡导”。组织基层文艺骨干将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编创成评书、柳琴戏、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镇、村巡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邳州组织“最美人物”现身说法,让先进典型讲述自己的故事。鼓楼区在冬训中深入开展“榜样鼓楼”道德实践活动,让榜样事迹广为传播,让榜样形象深入人心。云龙区大力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身说法,说家风、道家教,用自身的事迹感染群众。丰县组织文艺宣传队演绎优秀人物的日常生活,自编自演了《优秀党员渠立强》、《拉着母亲走天下》、《村长的一天》等雅俗共赏的文艺节目到村镇巡演,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是群众讲感受。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徐州”这一发展定位,聚焦徐州在“十二五”期间的生态建设、棚户区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组织“乡土名嘴”、农村贤达等宣讲志愿者开展“群众看变化讲感受”宣讲活动,让基层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徐州近几年经济社会生活方面的巨大变化。丰县组织全县党员干部2000多人开展“看变化、谈发展、议明年”集体观摩活动,使大家真正感受到丰县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加增强了发展丰县、奉献家乡的信心和决心。贾汪区组织“百姓金话筒”奖评选活动,评选出 “百姓金话筒奖”11人,提名奖9人。统一组织培训后,将其纳入到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宣讲,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百姓关切、讲好身边故事、弘扬社会新风。睢宁组建由退休老党员为主的“银色宣讲团”,结合生活环境的变化,讲解睢宁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轨迹、取得的巨大成绩,增强基层党员群众的自信心。

来源:苏萱礼   作者:徐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