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党员干部冬训
2017-03-06 16:05:00  来源:苏萱礼

冬训是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的重要思想教育阵地。近年来,我市利用冬训这个平台,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有力推动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总结近年的经验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高位推进、联动实施、务求实效”。

一、高位推进,确保冬训的组织性。盐城市委历来重视年度冬训工作,每年都专门下发冬训工作《意见》,对冬训工作做出明确安排;市委宣传部每年都将冬训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高规格部署。常委宣传部长亲自作动员讲话,专题部署冬训工作。全市每年都开展冬训试点,组织骨干现场观摩学习;每年都集中三天左右时间,举办大规模的集中培训班,对200多名基层骨干进行专题授课。全市各级党委也高度重视冬训,大力实行“冬训一把手工程”。9个县(市、区)和142个镇(街道、中心社区)每年都成立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意见,将冬训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进行部署。各个镇(区、街道、中心社区)党(工)委书记在冬训工作中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审定冬训实施方案,亲自作部署动员和首场辅导。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为我市冬训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二、联动实施,确保冬训的覆盖率。冬训中,各级宣传部门充分发挥牵引作用,会同组织、农办、党校、文化及新闻媒体等多个部门联手推进,有力拓展了冬训覆盖面。一是多层次联动宣讲。结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连续两年组建市委、县委宣讲团,在冬训中深入镇(区、街道)、中心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宣讲千余场次,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东台市发挥科级干部、宣传委员、村居党组织书记三类冬训骨干作用,联动宣讲,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城乡一体化。建湖县通过“一把手”“上党课”、巡回宣讲、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对9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面对面宣讲。二是多媒体联动宣传。挖掘宣传资源,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手机报、微博、QQ等多种宣传媒介,推进工作,扩大覆盖面。上年度冬训期间,我市在《盐阜大众报》要闻版推出系列深度报道10篇,有力扩大了冬训工作的影响力。射阳、阜宁、大丰、建湖等多地利用新媒体手段搭建了冬训“空中教室”、“视频课堂”,让冬训教育内容传输到辖内每个党员干部身边。三是多课堂联动教育。整合多种宣传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冬训场外课堂,提升宣传教育实效。上年度冬训中,我市组织开展了《全会精神进万家》百场专题巡演、“道德典型走基层千场宣讲”活动,成功探索出“戏曲课堂”、“榜样课堂”等新颖的冬训教育模式,有效转变了冬训教育的话语体系,提升了冬训教育的吸引力。阜宁、建湖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冬训教育实践基地445个,改变了传统冬训教育内容重理论、轻实践,重思想、轻实用的问题。

三、务求实效,确保冬训的影响力。我市坚持把冬训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统筹中推进,以促发展、改作风、化难题为目标,有力提升了冬训在干群心目中的地位。一是服务发展大局搞冬训。以“话改革、谈转型、促发展”大讨论系列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创业开放生态幸福盐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冬训教育的“精神大餐”转化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紧扣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冬训。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增长才干,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磨练品质,在服务群众中树立形象”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盐城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搞冬训。坚持“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工作理念,以“千名干部走基层,千万资金惠民生” 、“听呼声、搞宣讲、办实事”等活动为抓手,切实帮助基层协调解决问题矛盾,将冬训工作办成惠民工程,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总结过去,是为了面向未来,更好地推进工作。2014—2015年度全省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即将全面启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冬训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有序有效地推进冬训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冬训工作新常态。进一步发挥市委文件的规范引导作用,汇聚合力,形成工作新常态。我们将通过代拟《中共盐城市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4—2015年度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宣传、组织、政法、农办、党校、新闻单位等多部门的工作责任,建立跨部门开展冬训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贯彻落实《盐城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盐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办法》文件精神,不断强调对冬训工作的刚性要求,促使各级党委将冬训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与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同振。

二、拓展工作思路, 树立冬训工作新思维。转变“冬训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的惯例思维,顺应当前思想文化不断交流交融交锋,观念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的新形势新要求,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借助星期六党课、党员统一活动、厚德盐城榜、文艺“三下乡”、流动便民文化站等平台载体,借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增强教育效果,提升工作影响力。

三、创新工作方法,开创冬训工作新格局。革新教育模式,积极推广宣讲专家作报告、蹲点领导上党课、党委书记作辅导、法治志愿者专项普法等多种教育方式,打造“复合型”宣讲模式;创新宣传手段,善用互联网、手机报、微博客、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搭建“空中教室”、“视频课堂”;改变话语体系,让先进典型走上“讲台”,让民间文艺登上“舞台”,让现场观摩成为“课堂”,润物无声中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走进人民大众,融入人们心灵。

来源:苏萱礼   作者:盐城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