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念好冬训三字经 打好冬训组合拳
2017-03-06 16:20:00  来源:苏萱礼

2015-2016年度冬训中,盐都区秦南镇改变以往“枯燥乏味”的说教方式,采用交流互动的方式,在“全”字上做文章、在“活”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求突破,念好冬训三字经,全力打好冬训组合拳,走出一条社区党员冬训的新路径。

【创新背景】

近年来,随着中国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催生出以手机电视、博客、微博、微信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使得党员教育的工作模式从此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具有快捷传播、信息海量、实效互动等功能,但党员教育也容易受到负面信息传播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秦南镇在2015年冬训中改变以往“枯燥乏味”的说教方式,采用交流互动的方式,念好冬训三字经,全力打好冬训组合拳,走出一条社区党员冬训的新路径。

【主要做法】

一是丰富冬训内容,在“全”字上做文章。一方面是通过网络电视媒体、电化教育、理论宣讲团等渠道,采取集中宣传、整体宣传、前沿性宣传教育等形式,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送理论进村居”的集中宣传活动,全镇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制作发放光盘60多张,发送QQ和微信3000多条。另一方面是在宣讲过程中,各个村居结合本村居实际情况,应用了本村居大家熟知的、反响广、鲜活的、正面的事例来开展多样化、有特色、接地气的“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活动。村居书记普遍反映,今年的冬训,改变了以往“一人主讲”的抽象灌输模式,通过理论与身边事相结合的宣讲活动,大大丰富了冬训内容,引发了老党员的情感共鸣,既准确把握党的思想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又真正触及到了村居老党员心灵,这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冬训内容“变验”后,倡导了村居党员“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员”理念,村居老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高涨,一些资历深、阅历广、熟悉党务工作的老党员还成立了“政策宣讲团”,为村居党员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创新冬训形式,在“活”字上下功夫。秦南镇今年冬训重点开展的活动有六项:1、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2、开展“秦南好人”、“十星级文明户”、“十佳文明新事”评选活动。3、召开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4、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建言献策活动。5、开展职能服务单位“满意度”测评活动。6、开展冬训知识考学活动。具体做到灵活多样。

一是编印了老党员所熟悉的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纪念专题的“口袋书”小手册,这种随时可看、能学的口袋书十分方便,较好地普及了党史知识、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使广大党员汲取了营养、增加了正能量。

二是通过党建手机平台、手机报及时提供高层论坛、新政速递、时事资讯、观点荟萃、名词解释、秦南要闻、富民惠民政策等“掌上学”内容,让村居党员及时把中央的精神与政策搞清楚,把一些重大问题和模糊认识搞清楚,使以讹传讹的一些“马路新闻”彻底无立足市场,让村居老党员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社区依托“短信群发”平台,把村居党员的个人信息分层分类,编发各种类型的信息,开展了双向、多向交流的“短信党课”活动,使冬训学习更加快捷方便。

四是利用网络论坛、村居网站“空中课堂”等形式,建立村居党员微信群,加强同广大党员的联系、交流和谈心,开展信息发布、集中讨论和视频访谈等活动,使村居党员在参与网络交流中受到教育。

三是增强冬训实效,在“实”字上求突破。今年冬训,秦南镇提前进入状态,及时掌握村居党员思想动态,了解困难,答疑解惑,真正使村居冬训工作落实到党员教育的每个细节。

一是在村居设立了“党员会客厅”,对思想上有“疙瘩”的村居党员采取“面对面、心交心”方式,召开座谈会、讨论会、案例分析会和个别谈话等形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帮助村居党员消除思想“疙瘩”。

二是开通了秦南镇网格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把村居党员诉求直接传递到党和政府层面,有专职人员专门受理并及时解难,将心理疏导与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既化解了矛盾,又增强了凝聚力。

三是采取“三多三不”工作方法。即:冬训联络员主动多倾听、多引导、多提问,不逃避、不回避、不高高在上,与老党员们面对面、心贴心沟通,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多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有效激发了社区党员的活力,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实效。

【实际成效】

一是加强培训教育,冬训实效明显提高。按照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安排,党员干部主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区委全会精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农村改革发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基础建设和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接受站和远程教育中心户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优势,开展“点播式”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冬训”的实效。至目前,全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教育3场(次),参训党员达95%以上。

二是重视活动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加强。镇党委针对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点多面广实际,通过各种举措认真开展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努力实现了管理上创造新经验、联络上建立新关系、服务上提升新水平、发展上作出新贡献的目标。从沟通联系、学习教育、作用发挥、提供服务四个方面构建流动党员管理新体系。同时,抢抓流动党员返乡时机,充分利用镇党校和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在外流动党员参加镇党校、村党员远程教育站点进行理论和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提高返乡流动党员实用技术水平,切实增强流动党员职业技能。全镇流动党员中返乡党员76%,对返乡流动党员开展教育培训6场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三是注重冬训实效,服务民生成效明显。党员“冬训”期间,工作组配合村干部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筹措资金,慰问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每到一户困难群众家中,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倾听他们对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带去了党和政府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向他们发放面粉等生活用品。目前,全镇启动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已经达125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56户,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来源:苏萱礼   作者: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党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