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新理念下冬训供给侧改革的镇江模式
2016-12-29 15:52:00  来源:苏萱礼

2015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如何使基层党员冬训发扬好传统,贯彻新要求,焕发新活力,是冬训工作的时代课题。我市在新理念指导下,积极探索创新冬训、协调冬训、绿色冬训、开放冬训、共享冬训,全力激发冬训供给侧活力,为镇江新发展凝聚了新动力。

一、骨干培训:启动创新冬训的“发动机”

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工作创新。把全市冬训骨干培训班办到革命圣地井冈山,重温井冈山斗争史,感悟先辈革命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历史情景中学习中,当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这些耳熟能详的革命故地鲜活地呈现在面前时,当背后的故事被一一道来时,让参训学员身临其境,触摸历史,心灵震撼。主题互动教学中,老红军曾志之孙石金龙、革命烈士袁文才王佐的后人,老红军江志华孙女江满凤,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的动人故事,让学员深深体会到信仰的力量。交流研讨时,向全体学员发出了“推动冬训工作六个创新”的动员令,要求各辖市区必须组织骨干培训,把创新动力传递到村(社区),传递给每一名基层党员。

二、联训联动:奏响协调冬训的“交响曲”

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提升冬训整体效能。手拉手互助:机关部门结对村(社区)“一联一”深化联训模式;基层党员挂钩联系流动党员 “一联一”消除冬训盲区。面对面互动: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基层行活动,市、区两级宣讲团按照分众化互动化要求,创设性开展农业、企业、网民等专场,宣讲场次200余场,受众近10万人。书记讲党课,直面基层干群诉求,解答疑问,凝聚思想共识,增进党群和谐。广泛开展“我与典型面对面”活动,由20名“大爱之星”组成的“镇江好人事迹报告团”在冬训中开展巡回宣讲100余场。背靠背互联:整合“党员干部冬训轮训在线”、“郑微言”、“党员E家”、“宜城讲堂”等网站、微信资源,组织基层党员参与知识竞赛,关注冬训动态,推送冬训信息,共享辅训内容,全方位提升冬训的覆盖面和理论政策的知晓度。

三、彰显特色:营造开放冬训的“新气象”

拓展冬训内容、吸引群众参与、延伸冬训触角,让“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多花样:立足打造新常态下的新冬训,集中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等六个专题的学习培训,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基层党员;贴近基层,编写乡土版的辅训教材,把冬训扎根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建立“1+X”党员冬训模式,将冬训与“三解三促”“双联四送”“三下乡”“机关干部赴一线”等常规活动有机对接,形成常态长效的“双重效应”;围绕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关注点,全年以党员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将冬训成果转化为惠民实事。

四、正风肃纪:构建绿色冬训的“好生态”

把“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的理念融入冬训,营造风清气正、崇严尚实的基层政治好生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职情况等进行督查,突出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必学内容,组织基层党员重学党章、重学条例、重温誓词、重申纪律,开展讨论,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大力宣传赵亚夫、傅德纯、赵仁义等基层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让基层党员干部与身边典型比思想、比境界、比贡献,增强看齐意识,营造担当务实、创新争先的好氛围。

五、主题活动:增强共享冬训的“获得感”

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观摩重大项目现场、民生工程建设现场、规模高效农业基地,以科学发展的成就鼓舞人、科技致富的实践影响人、克难奋进的精神激励人,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力量。以“我为镇江绿色发展献智出力”为主题,开展大家谈活动,收集“金点子”,增强基层党员在冬训中的主体性。组织机关党组织与“春晖行动”、“双达标”中的结对村(社区),点对点心连心,送图书、送政策、送技术;按照“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收集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500余条,范围涉及道路拓宽、沟渠清淤、文化娱乐、安全隐患、村庄环境等,全面督导有关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当“微义工”,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小温暖解决大民生,小举动传导新风尚。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也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我市紧紧围绕新常态下冬训的新任务,以新理念为引领,丰富冬训内涵形式,推动冬训科学化水平再上台阶。冬训供给侧释放的活力,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补了“钙”,更为广大群众提了“神”,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增强了对在“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统领下镇江改革发展的信心,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鼓舞了精气神、集聚了正能量。

来源:苏萱礼   作者:镇江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