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抓好“讲学评联” 增强冬训力量
2016-12-29 15:54:00  来源:苏萱礼

   基层党员干部冬训是全省思想建党的重要抓手,2015年度,丹徒区紧紧围绕冬训六大专题开展教育培训,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政治导向、价值导向、思想导向,突出抓好“讲学评联”,推动冬训工作在共建共享中彰显影响力,在唱响主旋律中汇聚思想合力。

   一、依托“讲”,讲出国家身边新变化。一是专家围绕大局讲政策。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平时了解国家方针政策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的弱点,我们邀请省市党校、高等院校、部门领导等30余名专家深入镇村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纪党规等中央精神进行专题解读,促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冬训中提升理念、知晓大局。二是书记围绕区域讲发展。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对身边发展成就和愿景的高度关注,全区99个镇村中有87名“一把手”书记上台宣讲地方发展变化,同时,我们还组织“冬训讲坛行动”,22名先进村书记围绕农村民生与村级经济发展壮大、农村党员先进性发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这三个问题逐一交流做法、经验,推动了村与村之间共享发展成果。三是典型围绕做法讲体会。针对农村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宗旨意识不强、为已为私不为公的现实问题,我们举办了包括省最美基层干部袁德贵、中国好人贺丽明等在内的6名乡镇先进典型冬训宣讲会,让基层党员干部与身边典型比思想、比境界、比贡献,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凝聚价值力量。

   二、丰富“学”,学出网上网下新信心。一是利用网络便捷学。为方便外出务工党员和本地党员方便快捷学习形势政策和技能技术,我们认真办好“党员干部冬训轮训在线”、“党员E家”、“宜城讲堂”等冬训网络专题专栏,把理论信息、政策解读等内容上传到网上,同时,认真组织200名以上中青年党员参与新华日报交汇点举办的“我们的十三五我们的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网络知识竞赛,以此提升冬训的覆盖面和政策的知晓度,增强基层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二是举办培训专题学。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我们在区委党校举办了“冬训党性教育专题培训”,100余名农村理论骨干参加了全程培训,实现了补钙壮骨、立要固本的作用。三是组织观摩实践学。理论需要实践来证明,实践深化对理论的认识,2015年冬训中,我们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观摩区镇两级重大项目现场、民生工程建设现场、规模高效农业基地,通过科学发展的成就鼓舞人、科技致富的实践影响人、克难奋进的精神激励人,不断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力量。

   三、着眼“评”,评出服气聚气新干劲。一是评议党员强意识。农村党员面广量大,职业多样,党员先进性发挥有待加强。为推动基层党员充分认识到责任与使命,我们对照《党章》中党员的八项义务,组织开展“怎样做一名好党员”的大讨论,并开展民主评议,众多好党员获得好评,让人口服心服。二是评比先进找差距。先进典型具有较强的引领力和影响力,在冬训中,我区评比表彰了2014年全区冬训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高资街道开展了“最美村民组长”、“最美农村普通党员”评选活动,这些评比表彰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员干部对标找差,弘扬了社会正气。三是评论村务献良策。冬训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集中学习机会,对党组织来说又是一次收集建议意见的大好时机。在冬训活动中,各镇、村党组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主动向党员汇报一年工作,征求发展良策,并组织座谈听他们的想法看法,及时作出现场答复解释,让基层党员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归属感,集聚了建设家乡、建成小康的新干劲。

    四、深入“联”,联出上下戮力新成效。一是部门联村送政策。冬训是省、市重点抓的思想建党工程,只有上下合力,才能让冬训有力量、有活力。为此,我们深入开展“冬训结对行动”,组织30多各区级机关部门党委(党组)与40多各强村富民“双达标”薄弱村进行点对点结对冬训,通过送技术、送培训、送资料,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国家政策、实用技术、维权要点等所需知识,凝聚共识“最大公约数”。二是领导联户送温暖。冬训期间,我区上下联动,扎实开展“暖冬行动”,领导干部深入贫困家庭送冬训慰问金、慰问品,为困难党员脱贫解困出谋划策,推动了冬训惠民利民,提升了基层对冬训的满意度。三是组织联动补短板。冬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推动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此,我区专门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收集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130余条,范围涉及道路拓宽、沟渠清淤、文化娱乐、安全隐患、村庄环境等,全面督导有关村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马上就办急事难事,使80多个民生实事得到很快解决,剩余的排出计划留待逐步妥善安排。可以说,这些关系到农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短板被拉长,为密切党群关系赢得了人心人气,进一步增强了冬训实效。

2015年,丹徒区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在省、市宣传部门的有力指导下,着力在冬训补钙强身、充电续航、加油鼓劲上狠下功夫,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冬训行动为丹徒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鼓舞了精气神、集聚了正能量。当下,做好冬训工作“永远在路上”,随着冬训基层实践的不断丰富,冬训科学化水平会逐步提高,冬训品牌一定能在建设“强富美高”新丹徒中凝聚更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

来源:苏萱礼   作者:镇江市丹徒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