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念好“三字诀” 铸就基层冬训新突破
2022-04-27 14:58:00  作者:郑蓓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

党员冬训是广大基层党员每年的“必修课”,作用重大,意义深远。2021-2022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雕庄街道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对标常州“532”发展战略、天宁区“3511”发展战略,围绕冬训学习要义,创新冬训开展方式,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作为助力新征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铸就基层冬训新突破,奏响基层冬训主旋律,为凤凰新城“十年成城”汇聚强大的思想共识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动员部署“快”,筑牢冬训基石

雕庄街道将党员冬训作为提升党员凝聚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坚持层层抓实,高效推进。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1月25日,第一时间召开2021-2022年度雕庄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1月26日,印发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通知,要求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六个专题开展冬训,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专题召开研究部署冬训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组织冬训骨干培训和基层党员集中学习,排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耕好“责任田”,确保基层党员冬训教育落到实处,本次冬训从2022年1月启动,2月全面推开,至今年4月中旬结束,历时3个多月,实现了基层党员冬训的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

二、培训形式“新”,提升冬训广度

雕庄街道紧扣活动主题,拓宽学习培训阵地,丰富党员冬训形式,精心策划组织多项活动,让冬训工作“老课题”焕发“新魅力”。一是邀请专家学者集中学。围绕集中学习要求,开展2022年第一课,邀请常州市委党副校长、校委委员蒋鸣鹛围绕《汇聚起实现民族伟业的磅礴力量——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充电蓄能,吹响基层党员冬训集结号邀请常州大学教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丁恒龙围绕《中国经济的新挑战·新问题·新对策——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主题进行专题授课。二是借力“云宣讲”感官体验学。街道理论宣讲骨干、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总工会主席李承霞通过“云宣讲”向辖区内各级党组织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分享自己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所看、所感、所想。三是观影促学实境沉浸学。为不断丰富党员冬训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树立正确政治信仰,以沉浸式体验激励广大党员爱国主义情怀,2月5日,街道组织基层党员开展“赓续革命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长津湖——水门桥》冬训观影,再次感悟爱国情怀,积蓄奋斗努力意志。

三、“疫”线实战“勇”,彰显冬训实效

自3月13日常州疫情发生以来,雕庄街道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高位统筹、低位践行、迅速集结,切实做到“组织领导一盘棋、人员管控一张网、群众回应一条线、生产保障一条心”,以“基层党组织+网格化+志愿者”工作模式,将冬训课堂前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战果检验冬训实效。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切实做到五个“第一时间”,抢抓疫情防控时间“生命线”、牢牢掌控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第一时间优化调整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设置,确保各级力量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各尽所能,共有130名机关党员干部、75名网格员、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防控现场成了冬训鲜活的实践课堂。党员在哪里,冬训课堂就跟到哪里;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物业、网格员等开展人员排查、名单更新,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通过全范围大面积扫楼扫村行动,做到底数清、人头清,为后续多轮全员核酸应检尽检、一个不落打下坚实基础;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道始终将民众需求放在首要位置,真正做到防疫需要在哪里,党员服务志愿服务就在哪里,通过凤凰城事公众号、村社区网格群等多渠道发布招募令储备党员、青年人等类型志愿者共900多名,他们广泛参与卡口值勤、物资配送、需求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将冬训实践落到实处;第一时间建立平台24小时值班响应机制,确保每条诉求都能够在30分钟内取得与当事人的联系、2小时内作出明确具体答复;第一时间关心关怀疫情期间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红色店小二”暖企行动,摸排梳理企业在用工、生产、运输、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特别是对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精准防疫,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用工协调、交通物流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雕庄街道党工委通过基层党员冬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懂弄透的基础上做实冬训工作,推进理论与实践的成果转化,切实提高党员群众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把冬训学习课堂向发展一线、现实问题延伸,教导广大党员看待问题的思维和视野、解决问题的措施与方法,在实践锻炼中消化、深化、转化,从而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硬本领”,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