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西门社区:“冬训三课”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3-04-12 15:20:00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西门社区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西门社区精心谋划“榜样课”“主题课”“实践课”三大课堂,让党员冬训在基层走新走深走实,助推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

“榜样课”交心谈心,在冬训内容上“出彩”。以学习“雷锋精神”为契机,把学习榜样精神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播放《榜样》专题节目,组织党员观看模范人物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向先进看齐、向榜样看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道德讲堂学模范活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基层党员表现突出的感人事迹进行集中推广宣传,积极发掘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把党课搬进基层、将讲台交给典型、把话筒对准标杆,通过真人讲述、互动交流,促进基层党员从“学习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中有所悟、有所得、有所获,用“榜样课”唤真情、引共鸣。

“主题课”入耳入心,在冬训形式上“出新”。以“初心书柜”为载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城驿站内处处打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角”为主体的“微景观”,摆放红色书籍,让基层党员可以随手翻阅、随时学习。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感怀家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培养浩然正气。着眼流动党员参学时间自由、载体自由、场地自由,建立“社区党员群”,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江苏先锋”“微金城”等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自己学+集体学”的学习模式,以“推送式+自主式”拓展学习维度,让冬训主题课“活”起来,激发基层党员的学习热情,提升党员冬训工作实效。

“实践课”深入人心,在冬训成果上“出效”。以“亲清”党建为引领,亮化特色“实践课堂”,将冬训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融合“便民服务站·家门口办好事”“龙城红色驿站”“党群服务站”“网格党群直通站”,推动社区资源、服务、管理向群众身边的“红色服务圈”延伸。设立党员接待岗,基层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治理、维护小区环境、结对帮扶重点关怀对象和开展防诈骗宣传等活动,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架起基层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金城镇西门社区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学习实践相结合,践行“四敢”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让冬训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持续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西门社区 朱琳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西门社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