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市经开区:冬训携“理”走新形式 丁堰样本“声”入人心
2023-04-13 10:38:00  来源:常州市经开区

自2022-2023年度常州经开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丁堰街道依托“丁香网格学苑”学习平台,持续擦亮丁堰冬训品牌,坚持冬训工作走心又走新,把党的创新理论加入冬训“菜单”,并以更加“可口”的形式,摆上冬训“餐桌”,为广大党员群众“补钙充能”,努力打造冬训工作“丁堰样本”。

创新开展“三hui一课”,让党的创新理论先“声”夺人。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丁堰街道以“丁香网格学苑”为载体,创新开展“三hui一课”项目,以“运河边党课”为统领,分别开设“古运思享汇”、“社区板凳会”、“工匠故事荟”三大课堂,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网格、进企业的方式,推进理论学习和宣讲全覆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理论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运河边党课”依托运河沿岸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示范式、体验式、实境式、指尖式“四大课堂”为抓手,推动党员冬训有声有色、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古运思享汇”采用“引路+分享”的形式,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邀请专家学者作为引路人,机关两级干部作为分享人,展开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社区板凳会”让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以老百姓自己的语言,将党的“大理论”深入基层“小网格”,通过板凳式的“微宣讲”“拉家常”,带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工匠故事荟”围绕街道“运河文旅新标杆、三新经济新前沿”发展定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个人成长奋斗结合起来,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与丁堰街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街道百年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资源,邀请劳模工匠代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新高潮。

创新设立“央企宣讲点”,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势赫奕。2022年,经开区创新理论宣讲进网格,成立“经”纬理堂品牌,推动理论宣讲“三下沉”“三提升”。在“经”纬理堂品牌的指导下,丁堰街道进一步拓宽宣讲阵地,将丁香网格学苑理论宣讲网格延伸至辖区内的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和中车常州车辆有限公司三家央企,进一步发挥央企的带头引领作用。

3月31日,丁堰街道为三家企业进行“‘经’纬理堂、丁香网格学苑央企宣讲点”授牌,同时结合企业文化和网格特点,和三家央企一起为群众奉上了创新理论相声《家庭大会》、情景剧《匠造非凡》、诗词朗诵式宣讲《从电影<满江红>的爱国情说起……》等理论“大餐”,进一步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分众化、多样化、互动化。

创新举办“理响集市”,让党的创新理论绘“声”绘色。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丁堰街道从“新”出发,结合街道“踔厉奋发跟党走 勇毅前行向未来”主题活动的七大行动要求,在全年创新开展丁香网格学苑理响集市巡展活动,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家门口。

3月31日,理响集市巡展正式开市。集市的第一站,包含了“丁香网格学苑”摊位、“丁小运”理论直播间摊位、央企工匠精神摊位、“古运丁堰理论宣讲队”摊位、“榜样引领强党性”摊位(常州好人、道德模范等)、“运河边党课”摊位、非遗理论展示摊位和咖啡奶茶创意宣传摊位等八个摊位,将基层理论宣讲变“照本宣科”为“寓教于乐”、变“长篇大论”为“见微知著”,让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具力度。活动现场精心打造的党课说“理”、书法书“理”、直播评“理”、歌曲唱“理”、咖啡传“理”等特色节目,受到群众的热情追捧。

下一步,丁堰街道将持续推进“三hui一课”特色创新项目、持续扩展理论宣讲阵地、持续打造升级“理响集市”,多维发力,不断激发冬训活动丁堰特色,提升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续写“丁堰样本”,让“冬令进补”焕发新活力。

来源:常州市经开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