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溧阳古县街道:党员冬训寓于行,志愿服务践初心
2023-04-25 09:56:00  来源:常州溧阳古县街道

常州溧阳古县街道天目国际村社区注重以基层党员冬训为抓手,精心打造“冬训+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探索社区“善治”模式,以志愿服务“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文明”。

“大丫头”成为居民群众“贴心人”

将“远亲不如近邻”的传统理念引入基层治理,依托社区“睦邻益+”党群驿站,成立“自家大丫头”志愿服务队,由“帮帮邻”爱心服务队、“左邻右理”理论宣讲队、“和邻有约”矛盾调解队、“与邻童行”未成年人服务队、“以邻为伴”文艺队5支队伍组成。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各自所长,重点打造了与“邻”“童”行成长公益课堂、健康“义”起来等11个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医疗健康、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冬训期间,“自家大丫头”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社区居民1.3万人次。

社区打造与“邻”“童”行成长公益课堂

“大队伍”助力志愿服务“精准化”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治理网络,将10个小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37个微网格,社区工作人员担任4个大网格的网格员,将社区志愿者编入37个微网格,由他们排摸上报各自微网格内存在的居民意见建议、矛盾隐患、社区建设等问题,架起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同时,将志愿服务力量定时下沉到各个微网格,精准化开展为老服务、平安稳定、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春节期间,志愿者充分利用熟悉网格、熟悉人员、消息灵通等优势,针对社区孤寡老人、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每周三联”专项防疫服务,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

社区志愿者开展入户“助老”活动

“积分制”实现爱心互动“双循环”

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积分制应用,有效激活志愿服务内生动力,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善治”实践中来。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方式建立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和积分兑换办法,以积分回馈机制激发志愿者热情、储备志愿服务动力。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注册活跃人数近1100人,参与积分兑换人数达2300人次,实现爱心由“单向付出”变“双向循环”,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举行社区志愿者激励回馈活动

作者:周亚瑾 史华盛

作者单位:溧阳市古县街道办事处

来源:常州溧阳古县街道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