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清江浦区:“理论创传轻骑兵”成为党员冬训一线课堂
2022-02-22 14:11:00  作者:蒋大重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咚咚锵,咚咚锵……”近日,由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理论创传轻骑兵”策划举办的“虎虎生威鼓干劲 冬训扬帆向未来”党员冬训专场文艺演出在清泓花苑小区拉开帷幕,开场舞“醒狮闹春”一上场,瞬间将观众们的热情引向高潮。随后,快板说唱《歌颂共产党》、舞蹈《青春集合在军旗下》、情景剧《幸福美满清江浦》、音乐快板《党员冬训春潮涌》等11个节目陆续上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理论创传轻骑兵就是棒,编排的节目唱到我们的心坎里了……”演出现场,社区老党员张大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本场演出由水渡口街道“理论创传轻骑兵”队长董晓清担纲策划主持。今年1月25日,2021-2022年度清江浦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暨“理论创传轻骑兵”队长聘任仪式结束以后,董晓清立即召集辖区14支民间艺术团队,要求全体队员积极投入理论创传工作,围绕讲、说、唱、演“四字经”同步发力,即讲出党的光辉历史、说出对党的热爱、唱出对党的深情、演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日来,董晓清带领队员昼夜奋战,创作了音舞快板《歌颂共产党》《六中全会精神好》《党员冬训春潮涌》和三句半《党员争做领头雁》等10多个原创作品,策划举办了“虎虎生威鼓干劲 冬训扬帆向未来”“‘理论创传轻骑兵’走进养老院”“欢度元宵逢盛世 击鼓踏歌春满园”等3场专场文艺演出。

像水渡口街道这样的“理论创传轻骑兵”队伍,在清江浦区共有17支,现有队员124名。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清江浦区积极探索理论宣讲“六进”新途径,于今年1月组建“理论创传轻骑兵”,聘请市、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担任顾问和名誉团长、团长等职,同时在区文化界和16个镇(街道)分别建立基层“理论创传轻骑兵”队伍,并举行队长聘任仪式,构建覆盖全区的“1+16”理论创传网络体系。124名队员按照对理论事业有热情、对宣讲工作有激情、对身边群众有感情和具有一定的创作编排能力“三对一有”标准,通过个人自荐、基层申报、组织审核等方式产生,来自全区各个阶层、各个行业,既有理论专家和大学教授,也有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还有文化工作者、乡土艺人和“百姓名嘴”等,均具有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

“‘理论创传轻骑兵’秉承‘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话身边理、身边理教身边人’理念,使宣讲体现务实亲民的力量。”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理论创传轻骑兵”顾问吴守明介绍,清江浦区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组建“理论创传轻骑兵”的初衷,是整合全区文艺资源,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创作编排歌舞、快板、小品、情景剧、朗诵剧等节目,运用理论和文艺结合、课堂和学教结合、专家讲和百姓讲结合以及“菜单式”“线上+线下”等方式,既有“联播以我为主”、又有“点播菜单服务”,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说唱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据悉,清江浦区“理论创传轻骑兵”成立20多天以来,“轻骑兵”们创作热情高涨,紧盯迎新春、庆元宵“两大节点”,整合理论创作传播“一线”资源,聚焦党员冬训“全覆盖”,征集原创作品100多件,举办创作座谈会、理论宣讲、专题汇演、红色观影等活动200多场次。“‘理论创传轻骑兵’不仅是清江浦区党员冬训‘一线课堂’,还为淮安大地增添了一支传承红色精神的先锋力量和生力军。”淮安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处)处长、清江浦区“理论创传轻骑兵”名誉团长施佳宏说。

下一步,清江浦区将加强对“理论创传轻骑兵”的统筹组织,依托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定期组织作品展演巡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城乡大地、深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