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港闸区秦西社区党总支:党建引领,精准服务
2020-04-03 09:46:00  来源:理论之光

为全力做好港闸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20日起港闸区实行电子健康通行证管理制度:电子健康通行证,作为居民进出其主要居住地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的通行证件。自电子健康通行证上线以来,秦西社区党总支通过各小区电子显示屏、业主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流动小喇叭、横幅等形式,发放宣传资料、扫码单页,广泛宣传办证流程,积极推广、号召广大居民应用电子健康通行证。

“我没有智能机,怎么办理、翻看我的“易来通”健康码?”家住幸福怡居14幢的张艺华找到了秦西社区党员微格员彭俊反映。这两天,不断有老人向彭俊反映这个问题,彭俊及时向秦西社区党总支联系,社区党总支迅速行动,成立代办小组。在2个安置小区和未拆迁地块3个网格内各配备了2名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1名党员微格员、1名志愿者协助居民现场办证。考虑到老人不会翻看智能手机,党员微格员顾磊从家中搬来了彩色打印机和相纸,并在第一时间调试了机器,把电子健康证调成合适大小打印出来,放到小区通行证的卡套里。既方便了居民,又防止纸质版通行证丢失。

秦西社区党总支结合辖区居民居住分散的实际,在幸福怡居小区试点党员管理新模式。即打破原有的户籍地管理党员模式,将居住于幸福怡居南区党员的姓名、方位、联系方式等信息,绘制成“党员地图”,并将“党员地图”和社区网格化治理互补,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将网格细分为“党员微格”,社区党员称为“党员微格员”,通过党员微格员在楼道进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实现“居民有困难,随时随地找党员”。

创新党员管理模式。经排查,幸福怡居南区内共有居住党员66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45名,占党员总数的68.2%。部分党员年龄大、行动不便、服务需求差异化等原因,造成了党员教育管理难、组织活动难等一系列问题。结合社区网格化服务,秦西社区构建起“党总支+网格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体系,将党员基本信息绘制成“党员地图”,通过“党员微格”“三色管理”,使每个党员组织关系明朗,强化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力度,提升党员为民服务水平。

制定党员服务清单。

秦西社区党总支推出党员日常服务清单,居民可按需下单,针对居民的需求,能及时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需求,及时向党总支反映,由党总支牵头,协同有关职能部门解决,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针对居民提出的家中老人行动不便,已经几年没有体检的需求,秦西社区党总支牵头,邀请南通市北体检中心的医生为辖区居民提供上门体检服务。

党员接单解决难题。秦西社区党员微格员按照党员特长就行分类定岗,创建“困难群众帮扶岗”、“环境保护卫士岗”等8大服务岗,组建8支服务队。困难群众帮扶队重点关注辖区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经常到这些老人家中进行志愿服务,贴心守护老人。平时老人有任何困难,需要帮忙,党员微格员随叫随到。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共解决各类问题250余个,惠及1000多名居民,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疫”线练兵锤炼党性。

“今天来的出租户来登记了吗?”疫情期间,秦西社区党总支充分运用“党员地图”,释放“红色防疫力”,发挥党员微格员“人员摸得准、情况吃得透”的优势,对小区78个楼道进行全面“布控”,通过“五个一”即一个袖套、一枚党徽、一封信、一张联系卡、一份联系户名单,动员辖区62名党员微格员加入战疫队伍,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锤炼党员党性的“主阵地”,织密疫情防控网,守护群众健康梦。

秦西社区以党员微格员为主体,绘制“党员地图”,定期开展“书记聊吧”系列活动,了解居民需求,党员微格员为居民提供知心、贴心服务,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秦西社区 吕雷雷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