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冬训+”模式,打造理论“应用场”
2023-04-17 14:3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冬训的“落脚点”和检验成效的“关键招”,推动冬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中领悟理论魅力,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实效,让冬训“训”而有“效”。

“冬训+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水平。将基层治理实践作为冬训的“考场”,街道机关党员参加机关支部和挂钩网格支部双重冬训,定期召集网格支部学习会、议事会和问题协调会,在一线收集意见建议,建立问题、难题库,认领问题清单,并各个击破。街道综合执法局认领附院停车难问题,针对附院周边私设地锁、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综合执法局党员逐户发放宣传单,“劝阻+整治”结合,集中开展私设地桩清理,清理私设地桩地锁20余起,有效整治了通大附院周边各类车载流动摊点等顽疾,营造了文明的交通环境。城建办认领八厂老街拥堵问题,通过实施道路、交通、管线、景观绿化以及照明改造,打造了“最美回家路”。城管办认领垃圾分类清单,启动垃圾分类“七进”活动,引导群众全员参与垃圾分类,逐步建立起适合街道实际的垃圾分类模式和管理体系。社会事务办认领“微花园微治理——面向社区营造的空间共治行动”项目,发动居民参与提升改造后老旧小区管理水平。

(集中整治附院周边乱设地锁问题)

“冬训+民生事实”,补齐民生短板。将群众对民生需求作为冬训的“考试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动,居民出题,党员答题,群众评分。针对新业态群体冬训学习问题,城南新村社区党委设立户外劳动者暖心服务驿站、启秀社区打造新业态红蜂驿站,内部既设置桌椅、饮水机等休憩设备,摆放冬训书籍,让新业态党员群体随时随地可以参与学习。易家桥社区党委将改造后小区环境作为冬训实践项目,在壹号院建立美好会客厅、五彩健康广场,为居民群众提供“休闲小憩”的好去处,同时,对易家桥菜市场智能化管理功能升级,走出了一条智慧诚信新路,市民乐享诚信购物环境。

(打造劳动者暖心驿站)

“冬训+志愿服务”,展现先锋品质。将群众的满意率高低作为冬训的实际“得分”,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用志愿服务赋能冬训。街道启动了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一股志愿服务热潮。新城桥派出所民警走进朝晖花园广场向居民宣传反诈骗和文明养犬知识;“穆邻”志愿者集聚易家桥壹号院提供理发、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作用,通过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联合开展冬训的形式,共建共享,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南通供电公司与城南新村社区联合开展冬训,供电公司在职党员走进城南新村,为居民用上“省心电、省钱电、绿色电”提供优质服务;南通三院与朝晖社区联合开展冬训,三院医护人员走进老兵、空巢老人家中,开展义诊活动。

(供电公司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接下来,新城桥街道继续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动党员投身一线,将一线作为理论学习的“应用场”,用群众满不满、支不支持作为检验理论学习实效的标准。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