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在线” 推动冬训提质增效
2023-04-17 15:43:00  来源: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自2022-2023党员冬训开展以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立足工作特色和基层需求,紧扣学习“主轴线”,畅通干群“连心线”,描绘经济“发展线”,强化理论宣讲,延伸冬训课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铭记“初心之源”、大兴“实干之风”。

紧扣学习“主轴线”,强化理论宣讲,筑牢“信仰之基”。上好党员冬训“必修课”,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讲好“第一课”。1月16日,市委常委、区党工委副书记卢志敏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南通、如皋等重要会议精神开讲冬训“第一课”,拉开全区2022-2023党员冬训动员部署会序幕。16个机关支部、39个村(社区)党组织、33个“两新”党组织书记相继示范第一讲。二是制好“两套菜单”。除了市委宣讲团冬训宣讲菜单,开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经开好声音”冬训宣讲菜单,共24道宣讲“菜名”,涵盖了5个规定学习专题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供基层党组织按需“点单”。三是用好“三支队伍”。邀请理论专家来区宣讲,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副校长赵园园同志应邀为全区党员干部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解读》,并现场与区理论宣讲骨干交流互动。服务好市委宣讲团成员和市委党校“马跃皋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村村到”活动,精心安排时间、地点、听课人员等,确保宣讲实效。建设好“经开好声音”宣讲队伍,举办青年骨干宣讲员培训,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和“我是冬训主讲人”视频录制活动。四是用好“四大阵地”。充分挖掘区内资源,利用好平园池干部学院、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百姓茶馆、网格驿站等情景教学阵地,做到有标识、有理论书籍、有宣传标语、有活动剪影、有活动开展。五是围绕“五大主题”。围绕规定的5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做到覆盖率100%。购买并赠送党的二十大报告白皮书7300余本,实现党员人手一本。冬训期间,我区先后开展理论宣讲了60多场次,受训人数超过2万,赠送理论书籍16000余册。

畅通干群“连心线”,延伸冬训课堂,铭记“初心之源”。以党员冬训为契机,不断延伸“冬训课堂”,推动“理论宣讲进万家”。一是进百姓茶馆、网格驿站。结合文化进万家送戏活动,将理论口语化、具象化,通过快板、三句半等乡土节目形式现场演出。何庄小学“何豆豆”宣讲队编排的快板《童声礼赞新时代》、东风社区的诗朗诵《满江红》收获一片掌声。二是进农家小院。结合春耕,将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农技知识送进农家小院和田间地头。打造流动党员线上“大家庭”,各村(社区)积极组建流动党员微信学习群,理论宣讲员身兼送学、领学、考学多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老干部开设“定制”课堂,上门送书送理论,让党的声音向基层传递“一个也不能少”。三是进招聘大集。将“理论课堂”办进招聘会现场,开展答题抢“理”、就业咨询、政策宣传、赠党的二十大书籍等活动。尤其是答题抢“理”活动,现场设置“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点盲盒”,求职者开盲盒、答题目、拿好“理”,活动现场互动踊跃。四是进快递驿站。关注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新业态群体,打造“经开HUI新”品牌(“会”凝心、“惠”服务、“汇”力量),将理论送进新业态群体。设立三处暖“新”学习驿站,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赠送党的二十大相关书籍。利用新业态群体工作便利开展快递有“理”活动,彩印一批党的二十大报告知识宣传单贴在快递包裹上,让党的创新理论随顺风理论快递志愿服务队的小哥们进入千家万户。五是进企业机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企业进行宣讲,提升宏观眼界;将劳动争议的处理与预防、科技人才申报等业务知识送进企业,提供微观服务。此外,注重线上与线下结合,为赵园园校长的宣讲开通同步直播,在线人数2.2万人,认真组织收看“理响皋地——线上连线下 理论进万家”的每一场直播活动。

下一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为“经开好声音”冬训品牌赋能加码,拓展党员冬训的形式和内容,激发党员学习“新动力”,展现冬训实践“新魅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党员心坎上“开花结果”。

来源: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