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如皋市白蒲镇:巧用“三字诀”点燃党员冬训“时代灯塔”
2023-04-18 11:07:00  来源:如皋市白蒲镇

冬训是党员的“加油站”。白蒲镇聚焦理论“精课”、时令“创课”、个性“点课”等形式,梳理出铸魂提能、党心连民心、志愿服务等深互动、强体验的课程,“训”出战斗力、生产力,用足“三字诀”全面点燃党员春训“时代灯塔”。

“学”字当头,紧扣主线“燃点”,点燃“理论灯塔”

思想是塔,理论是灯,点亮方是灯塔。白蒲镇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冬训始终,结合“东皋书吧”、农家书屋的“理响皋地 学习讲堂”研精覃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持之以恒学思践悟、深学笃行。结合理论政策重点、社会生活热点、群众关注焦点、农村工作支点,以“党建引领、党建破题”的思路,举例子、摆事实,注重“精准施教”、联系“身边事”,将精辟理论、核心思想转化为农村党员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的精神食粮。把握“燃点”,根据困难党员、流动党员、高龄党员等不同群体分类施讲,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举办“新春座谈会”、“情暖流动党员文艺大‘理’包”等方式用好“乡音”、说好“乡理”,推动学习研习成为交心谈心、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凝心聚力的过程。

“践”字为要,画好田间“风景”,点燃“实践灯塔”

田野间,是农村的主场,是拉练的现场。白蒲镇把党员冬训摆到户外、田野上,向“农”字看齐,深耕“只此青绿”,传授振兴“稻”理。朱家桥村、合兴村结合春耕春种,开展专项农技服务活动,深入推进党员冬训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使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让党员冬训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活动,“连线课堂”到现场,“情境课堂”进田间,沉浸式萃取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等经验做法,让理论经过实践“淬火”,内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能,充分释放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村级党组织引领+农企商超参与”打造“乡村治理积分兑换”超市,促进思想、行动在田间车间“双向奔赴”,贴近群众心窝、听到群众心声、回应群众期盼,推动党员做合格党员、做创业典范、做服务标兵。

“效”字托底,拉长庭院“展线”,点燃“为民灯塔”

庭院里,是民间议事场,是党建微阵地。白蒲镇充分发挥“小院课堂”随学随建优势,有效解决学习难集中、时间难保障、成效难保证等问题。结合“有志在皋”十分钟志愿服务点,推选退休老党员、党员骨干等为点位召集人,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了解掌握党员群众诉求,有效补齐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短板,建好答疑解惑的微课堂、排忧解难的小茶馆、议事协商的小平台、锤炼党性的小熔炉。拓展“新延线”,深入推动机关党员“帮学走基层、带训促调研”,与基层党员、群众同坐小板凳,谈思想、抓生产,带去经验方法、点出问题不足、找到思路举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扩大冬训成果,推动党员冬训有力有效有温度。

来源:如皋市白蒲镇   编辑:徐羽蝶